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爱你,苏北的雪

已有 2682 次阅读 2019-2-9 15: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苏北下雪, 盐城

今天破五,江浙一带也有叫小年的,记得北京也有叫小年的。各地的说法不同,民俗不同。


过了初五,年大致就算过完了。其实,日子好了,想过好吃好喝的年,可以天天有,但团圆的日子往往并不是可以经常有。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首先是个和亲人团圆的日子。


初二从温暖如夏的鹏城飞到盐城,和这里的亲人一起过下半段春节。苏北四季分明,早已经领略过这里冬季的寒冷。6日下飞机却没有立即感受到冬日的寒冷,气温有十几度,只是缺少阳光。7日风起,气温骤降,一下子到了三四度,体验到了真正的寒冷。


天冷人暖,深刻体会到了苏北人的“热情好客”。这里过年很讲亲情,大家互相请客,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很是热闹。所以,过年了,这里其他地方都比较冷清,饭店可以借机大赚一笔。日子好了,一年就那么一个大的节日,可以理解。入乡随俗,跟着好吃好喝,挺好。反正出门也没啥好逛的,商店大部分关门大吉。


俺作为北京人,印象中好几年没有见过正儿八经的雪了,没想到在南方(以淮河为界,盐城无疑算南方),见识了一场真正的雪,也算是没白来苏北走一遭。


昨天大聚会晚饭过后,出门发现盐城下起了大雪,今早起床,从八楼的窗子向外望去,居然一片白茫茫,树上落满了厚厚的白雪,俨然一派北国风光。好大的一场雪!


赶紧起床,院子里走走,拍点雪景儿,晒晒。


瑞雪兆丰年。据说前天南京已经开始下雪,雪量甚至达到暴雪级,禄口机场一度关闭。


凡事总有好坏两个方面,希望这场淮河一线的降雪不致对春节返回的人们造成太大的影响,祝返程准备上班的人们一路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61361.html

上一篇:深圳出发,乘坐跨境穿梭巴士,感受港珠澳大桥之旅
下一篇:这个冬天,京城第一次下了一场正经的雪
收藏 IP: 124.64.19.*| 热度|

13 吕喆 田灿荣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启云 任胜利 张鹰 罗帆 刘钢 刘玉仙 魏焱明 xqhua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