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霜降时节,有红叶的彩秋

已有 2823 次阅读 2018-10-23 23: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香山红叶

今日霜降,京城天气晴朗,正是赏秋好时节。


霜降一过,秋将逝,冬将至,寒风吹落叶,枯枝落叶覆盖大地,原本给人有点凄凉的感觉,如今生活好了不愁吃喝的人们则盼色彩斑斓的秋,漫山红遍的秋,盼披挂金色的秋。彩色的秋来了,人们的情绪就变得高涨起来。

霜叶红于二月花,花青素导演的红叶树种正在早就有红可赏的美景。多数人都是“色”迷,喜欢花花绿绿,中国人尤其喜欢红色,看见红色就联想到喜兴,就有温暖,就不冷清。

所以,有红叶的地方就吸引众多的游人。有了众多的游人就越发显得喜兴热闹。中国人最喜欢凑热闹了。

北京看红叶最有名的地方就数香山公园了。其实好久不去这地方了,还是有点远。想象此时这地方弄不好人比红叶多,就有点畏惧,不过还是想凑这个热闹。

还好,西郊线开通,一路交通顺利,惊讶开往香山的有轨电车里挤满了年轻人,难道他们不用上班上学吗?翘课、逃班、休假看红叶?可见,这香山红叶有多大的吸引力。

公园很大,红叶树种栽的很多,不用挤在一起看,不过似乎时候还早,除了山顶上有成片的红叶,下面的红叶树并不多。虽没有漫山红遍,但可见五彩斑斓,景色也不错,关键是天蓝。时节不等人,说不定一场大风,叶子来不及变红,就被吹落了。

其实,红叶适于远观,山上大片的红叶配上其他景色如庙宇亭阁什么的,才好看。如果近观,很难发现容貌完美的一片红叶,更多发现的是岁月留给它们的沧桑,即便有相对完美的,也是短暂的,不知何时,就随风飘落了。

深秋,卖力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绿素经不住严寒,寒风中退出舞台,不甘寂寞的某些高调树种在花青素的这个变色龙,以及低温条件的帮助下呈现不同的暖色调,但没有了养料的支撑,毕竟,红叶的寿命是短暂的,所以,有红叶的秋天也是短暂的,难怪人们要抓住此时的大好时光,奔向各个红叶观赏地“赏红”呢。





IMG_5716(20181023-213145)-1.jpg



















有些水杉的叶子也会变红的





IMG_0044-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42475.html

上一篇:俄罗斯之行:循着沙皇俄国历史的印迹
下一篇:秋日随想(附颐和园绝美秋色图片)
收藏 IP: 221.219.235.*| 热度|

5 李学宽 刁承泰 王从彦 尤明庆 鲍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