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过节了,说点跟吃有关的吧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18-9-30 16: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品安全, 糖尿病, 饮食调理

明个儿就开始放国庆长假了。中国人过节喜欢热闹,总要串串门啥的,还得讲点礼数,不能空着手,如今这日子,搬着一箱水果或者提着一箱牛奶去串门,都有点不好意思,太廉价了。

得买点上档次的,贵的,这样才能显示出诚意。


对,啥东西有价值,保健品营养品啊,如今这人不是这高就是那高,治高,保健品里,保准能找到!可是,可是,您送的保健品不一定是人家喜欢吃或者真需要的啊。

其实,人们当保健品买来的,可能连个保健食品都谈不上,就是普通食品,但现在宣传药食同源,你说它是食品就是食品,你说它是药品就是药品,这个太容易混淆了。你没发现药店里也卖香菇木耳吗?药厂可以生产食品啊,只要有批号。

食品是不能宣传保健功效的,否则就是违规。

真正获得保健品批准,也就是那个小蓝帽的保健品并不算多,这个批下来越来越难了,与国家加大监管力度有关。





有小蓝帽的保健品自然在药店里能卖,但在超市里未经批准不能随便卖,尤其不能与普通食品混在一起卖。

超市里买吃的还好,完好包装的一般都会有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代号什么的。前者从明天开始,一律使用SC14位数字的许可证号,QS开头的许可证号一律停用。明天早上云超市看看,是不是理会这事。后者比如GB/T开头的为产品标准代号,是针对产品制定的技术规范,包括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





俺以为,正规途径,比如大型线上线下商城购买食品,一般不会出大问题,但现在一些朋友可能也会通过朋友圈、各种群买东西,有些根本就是三无产品,或者有也是伪造的,细思极恐。入口的东西,吃出人命也没处说理啊。

各种号称保健品、营养品的太多了,都想在这上面发财,有的等不到批号办下来,就开始生产,并通过直销传销等方式开卖,你别说,人们迷信保健品,迷信药食同源,还都挺有市场的。我是怕,不敢买那些来路不清的东西吃。

再说一句关于保健品。刚刚跟一个刚认识的朋友聊天,本来不想理会的,忍不住先招了人家,人家热心推荐,你不理人家也不好,其实套路我自己很清楚。

看她朋友圈发了她家人检测血糖的数据,说
12年糖尿病老病号居然奇迹逆转,一切正常,因为家里也有糖尿病人,好奇问了一句。果然,她向我推荐了某品牌的保健品,水果杂粮制品什么的,每月维持费用千元左右。

哈哈,这类东西太多了,我回复说“谢谢,不需要了”。后来她又找我聊天,我忍不住说了我的一些看法:

“哦,糖尿病如果不太严重,只要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加强锻炼,一般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声称可以控制血糖的保健品,很有可能偷偷添加了降糖药物,要小心。我在北京市药监局和国家食药监局都有朋友,他们告诉我的。”

 

“我的意见,还是要听医生的,否则会有危险,供您参考。”

 

“您不妨让先生恢复正常饮食,不吃任何药物和保健品,再测一下血糖,看看如何。”

 

“用饮食调理是对的,但单纯靠这个,真的比较难,毕竟还得考虑营养均衡。许多天然食物或者各种凝缩提取物,有有效成分,但关键是起效量不够啊。”

呵呵,假装学问人。其实,我们大家都在学习,修正自己的看法。朋友不像执意推销保健品的,我就多说了几句,当然,她看我的态度,肯定也不把我作为“发展对象了”。

现在像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是保健品推销人员重点盯的人群,加上现在都害怕西药的副作用,好多患者拒绝吃药,招架不住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宣传攻势,乱吃所谓保健品营养品,钱不少花,身体调理却收效甚微。

我不反对通过饮食等科学调理,但关键是现在的作法有多少算得上是科学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38022.html

上一篇:俄罗斯之行:循着百年前那场革命的印记
下一篇:不谈知识,从另类角度议论一下诺奖
收藏 IP: 114.243.206.*| 热度|

5 郑永军 武夷山 刘钢 刘建兴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