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王家大院与我大隐于市的母亲

已有 4714 次阅读 2018-9-1 1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王家大院, 母亲

 

整整14年过去了,无时无刻不在想起您,我的母亲。

您慈祥的目光,花白的头发,有些消瘦的身影,曾经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中......

刚刚过去的这个8月,和亲人们一起去山西,去灵石,去王家大院,看了您祖上生活的地方,还带回了一本厚厚的王氏家谱。按照中国的传统,家谱上面没有女人的名字,但我可以清晰地看到你们那一代人还有下一代很多熟悉的名字。





按照王家大院的家谱,目前这一代属于22世汝字辈,我四个舅舅的名字分别为舟楫川汉,女人们的名字则分别为玫瑰花玉金银,有寓意。

我未曾谋面的姥姥真了不起
, 生育了十几个孩子, 养育了整整十个子女。您作为姥姥最小的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足的大家庭中,备受长辈和兄姐们的宠爱,不愁吃穿,也受过教育。您从小有点清高,不甘心早早嫁人,以致早已过了那个年代一般农村女孩子出嫁的年代,姥姥姥爷才依依不舍地把您从河北老家嫁到北京城里。

不平静的岁月总是造就了不平静的生活,那些共同的经历,甚至冠以“苦难”二字一点也不为过。难以想象,从小娇生惯养的您,如何熬过那些艰难的、少有欢乐的苦日子。

清晰记得近50年前那个寒冷的冬日,父亲离您而去,很少流泪的您再也收不住带着忧愁的泪水。混乱的岁月,孤儿寡母如何度过道道难关?

逆境早就了您坚强的性格,擦干眼泪,强打精神,勇敢面对现实。再苦不能让孩子们挨饿受冻, 已过半百、身体欠佳的您,艰难拉扯着三个还未成年的女儿,吃了太多的苦,却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我们,从您身上学会了坚强。

忆往事, 心起波涛, 有点写不下去......

还是拉回到现实. 跟您说说山西之行,说说您祖上的灵石, 说说王家大院的今天。记得您在世的时候,总提起山西灵石静升村您的祖上。这名字我记住了。

似有句俗语讲“贵人出门风雨多”,母亲,您就是我们心目中大隐于市的贵人,俺等沾您的光,也当了一回“贵人”呢。


这次灵石之行,可说一路多风雨,当我们齐聚灵石,拥抱那块数千年前的“天外来石”时,天降暴雨,电闪雷鸣,全城陷入黑暗。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诉说着这块来自天上,降于水中的“奇异之石”所经历的不凡岁月。

lingshi.JPG
(隋开皇十年,文帝杨坚北巡挖河道,获一巨石,似铁非铁,似石非石,色苍声铮,以为灵瑞,遂命名为“灵石”,割平周县西南地置为灵石县。这块石头实际就是一块铁陨石。 跟这块同时落在地球最大的落在白洋淀,砸出来一个大坑炸裂掉。古代人捡到炼铁做铁犁铁锅,所以中原铁器时代主要是陨石炼铁。白洋淀就是陨石坑。)

灵石这地方是人杰地灵的,但同整个中国的历史,灵石的历史,王家大院的历史,还有我们的历史,一样,是经历了风雨的。这就是人生。


您祖上生活的静升王家大院比我想象的还要壮观。居然占地有25亩之多,虽然仅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地方开放,也足以让我们大一眼界了。可惜,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天气晴好,后来风雨突至,老天让我们留着念想,下次来继续完成探访这块不平凡之地之旅。

风雨过后,王家大院上空出现了少见的彩虹样祥云。

祥云.jpg


王家大院建筑保存的真好,怪不得人说“王家归来不看院”呢,这里有太多的建筑文化底蕴,我们早该来这里看看。现存的建筑还能清晰看到“五巷六堡”一条街的建筑脉络,这里虽然早已没有王氏后人居住,但显然已成为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这里很有名呢。






















您的祖先们重教育、重礼仪,王氏的后人们大多也是重文化教育。按照中国的传统,我们算不上王氏后裔,但割不断的是血缘,我们的身体里留着王家的血液。王家大院文化也该我们了解的。

我大隐于市的母亲,您在天上过得好吧。儿女们都过得很好,我们谨遵您的教诲,认真做人,好好生活,不忘学习,力求进步。您在天上就放心吧。


(谨以此文纪念母亲去世14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32191.html

上一篇:首个医师节到了,祝科学网的医生朋友们节日快乐 ,顺便谈点感想
下一篇:晒晒京城此时的美景,我拍到了“天空之城“
收藏 IP: 221.219.232.*| 热度|

15 李剑超 刘立 王启云 李学宽 杨正瓴 赵建民 白龙亮 刘全慧 朱志敏 刘山亮 晏成和 崔宗杰 武夷山 刘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