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美丽的呼伦贝尔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18-7-28 21:57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呼伦贝尔旅游

 

上一次深入内蒙古大草原,还是五年前的这个时候。同样是大草原最美的季节。

五年前的今天,从北京出发,一口气开到呼和浩特,与亲友会合,原本以为要去呼伦贝尔,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太有诱惑力了,每每听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就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想到“风吹草地遍牛羊”的浪漫景色,莫非梦中去过那里?

五年前的内蒙自驾游,到了呼和浩特,一查才知道,向东北方向,到达梦中的呼伦贝尔,还有很远的路程要走,时间精力不容许了,只好选择径直向北,到达锡林郭勒所属的二连浩特,到中蒙边界溜达一圈返回北京。

那年的雨水没有这么多,锡林郭勒草原沙化也比较严重,所以看到的风景绿中带黄,越靠近二连浩特似乎越是如此。

今年,我们直奔呼伦贝尔,走的不一样的行程,看到的的确是不一样的风景,据说,因为今年雨水比往年多,草长得也好,一路全是绿色。看来生态恢复的不错。


直飞海拉尔。朋友帮助安排的,租了同程的越野车,以海拉尔为中心,方圆一百多公里,西北东南几条线全走了,草原看了、湖泊也看了,林区也去了,草原、湖泊、森林、丘陵构成的自然风景是最美的。

这样的独一无二的路线,免不了要走回头路,司机也比较辛苦,但没办法,老人小孩,要保证吃住条件不凑合。特别感谢同程租车小包的周到服务,找个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机加向导时分重要。内蒙人很热情、朴实、善良,我们的司机路上碰到因为路况不好,需要救助的,还主动下车帮助推车,令我们很感动。

这个季节,是草原旅游最热的时候,热门路线人都多,找到风景好、住宿条件好的地方不太容易,牧民自己经营的,管理一般,条件好不到哪儿去,蚊虫也多。


不久前才知道,中国最大的市是呼伦贝尔。啥?不是叫盟吗?其实早在2001年,就撤盟设市了,原来的海拉尔市也设成了呼伦贝尔的一个行政区。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有16个北京那么大。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33公里的边境线。


呼伦贝尔,一个富含水分的名字,因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贝尔湖主要在俄罗斯境内。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有水的地方就有生机。这次呼伦贝尔四日行,走了四个方向,都见到了水,美丽的草原湖泊、湿地,美的令人心动。

 

有美丽大草原和茂密森林的呼伦贝尔,地区人类发展指数高,也是国家森林城市。久居遍布水泥森林城市的人们,哪个不想到这样辽阔的地方调整心情,尽情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色呢?

看了沿途俺朋友圈发的照片,许多朋友都愈发想去。尽管我们这次行程没啥参考价值,还是想把四天四条线沿途的大致情况图解一下,还有一些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第一天,向西,主要是去满洲里的人流,一路车不多,路况较好。我们从海拉尔出发时间比较早,中午到达,满洲里景点还没怎么上人,许多游客白天赶路,晚上到这里住宿,套娃广场的景色也是晚上好看。




准备穿越公路的马群


车和马.jpg




这就是呼伦湖,达赉湖是它的另一个名字





西边的湿地


落单的牛静静地看着我们

草原上快乐奔跑的小朋友.jpg

草原上快乐奔跑的小朋友,丝巾的妙用,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身后是牛群



旁晚时分满洲里套娃广场




中俄罗边界,就隔着一道铁丝网,那个瞭望哨无人值守,早改电子眼了吧

满洲里第一国门景区




第二天,向北,目标额尔古纳,此行的一个重要景区。由于呼伦贝尔北线旅游的人很多,路上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车多,拥堵,两边除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多了很多牧民自己搭建的娱乐住宿区。草场也有不少是被圈起来的。



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之字形的河流,保留了原生态的大片湿地,景观不错



来湿地旅游的人很多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的设施还算不错,有观景平台,可以鸟瞰全景,但如果沿栈道下

到下面,则很辛苦,也不一定能有好的景色。那天赶上下雨,我半路放弃了



刚下过雨的草原



莫日格勒河2.jpg


从额尔古纳返回海拉尔的路上,路过陈巴尔虎旗的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的河流,
就像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



开满鲜花的草场

有花有人的草原.jpg


AEC64C3C-F060-4C56-9053-5B1479447CEB.jpeg

向北,长长的车队

白桦林.jpg


E1EE8E36-2AB0-4E31-9546-2B891B5EDF4C.jpeg



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


第三天,向南的线路游人比较稀少,因为阿尔山有了直航,很少有人从海拉尔到阿尔山,也就不路过红花尔基了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植被樟子松。翠月湖的湖水很清,水天一色,

风景很美,人也不多。

IMG_1447.JPG




从红花尔基回海拉尔的路上,顺边到当地人休闲戏水的依敏河(海拉尔河支流)放松一下。水很浅,也不凉,我大约在水里面呆了十几分钟吧。

依敏河.jpg





最后一天向东,距离海拉尔市80多公里、牙克石市境内的凤凰山庄景区,原本是冬季滑雪胜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游人,不过夏天来免渡河湿地避暑,是个很不错的选择。风景很美。












最后再说一下,海拉尔是个很美的城市,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景,都值得欣赏。


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








东山机场.jpg


海拉尔新修的东山机场很漂亮,距离市区只有五公里,十分钟的路程,交通很便利


内蒙古太大,呼伦贝尔很美,适合自驾的旅游线路,但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导航系统也要随时更新,主路上新装了很多摄像头,很多路段是测速限速的,稍不留意就会超速,超速60%,就要罚12分,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吧。有时为了看风景,需要走草原小路,路况不好,很颠簸,身体不好的老人小孩就要尽量避免了。

这个季节呼伦贝尔地区白天较热,晚上气温也不算太低,出门带件外套就可以了,早晚温差较大。草原的天气变幻莫测,雨说来就来,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雨具必须随身携带。

以上,给近期准备向呼伦贝尔进发的朋友做个参考。据我所知,Xuxia老师正在和她的几个女汉子朋友,在呼伦贝尔美美的自驾游,敬请关注她的后续报道。

多发点有水的照片,给大家降降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26384.html

上一篇:欧洲之行感悟(四):建筑、雕塑、博物馆
下一篇:让科学家广泛参与科普难在哪里
收藏 IP: 124.64.16.*| 热度|

20 陈楷翰 武夷山 黄仁勇 李颖业 徐晓 蒋永华 苏德辰 文端智 王从彦 崔宗杰 张洛欣 吴嗣泽 李学宽 蒋敏强 刘建彬 刁承泰 刘全慧 吕喆 赫荣乔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