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初春,北京山中的风景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18-4-9 17: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郊区旅游

 

算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哪儿长大的就说哪儿好,俺对北京有着浓厚的情感,如果长时间离开这里,我一定会有乡愁的。

当然,人们有权利列举北京的种种不好,但在这里我肯定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北京是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度假的地方,不仅城里有皇家古迹、园林风景,无数的城市休闲公园,郊区更是数不清的好山好水,风光无限。

北京三面环山,西北面有太行山和燕山两大山脉,穿越山谷,沿途可看的风景很多很多。很多景点其实我也没去过,估计专门跑郊区的景点,按一周一处的频率,两年也不一定能跑完。

此时,正是山花烂漫时。开车进山走走,景色不错。







山区的自然风景虽美,但在过去,山里交通不便,资源匮乏,老百姓生活还是很苦的,记得上初中时去平谷参加学农劳动,那里的生活条件很差,连自来水都没有,我们都“玩”过给老百姓挑水的活儿。早些年,像延庆这样的远郊区,很多老百姓大概一辈子都没出过山,很闭塞。

如今山里的条件好多了,得益于修路,搞旅游开发,市区的投入不少。年轻人大多进城打工,留在山里的多为老人小孩。相比来说,山区致富难度要大得多,即便靠旅游,受气候影响,每年也只有半年的时间,所以,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也不太现实。很多景点农民自己开发,力度不大,基本保留了原生态的面貌。

每年总有几次往郊区跑的经历,去过的景点印象深的不太多,但十几年前去的昌平十三陵附近的碓臼峪风景区则不同,这里的溪水,这里的怪石,这里的峻峰,这里的奇花异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景区不算大,沿溪水往里走大约3公里的路程,再往前走,就是延庆的大庄科村。在景区西边3公里处,还有双龙山森林公园,都是当地农民自己开发的,自己收门票,相比碓臼峪,这里更是冷清了很多。







IMG_3491-1.jpg



清明的积雪还没化











北部山区相比城里,气温低了一些,因此,大部分景点都没有开放,包括碓臼峪风景区。清明假期第二天下午,天气不错,通过朋友的关系以“考察”名义进入,来了一次清静游,感觉很爽。山桃花开得正旺,蓝天碧水,映衬着1亿3000万年前剧烈地壳运动形成的花岗岩体,很美;小溪旁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附近山上的山花和白色的积雪融为一体,星星点点,十分迷人。





不畏严寒,花开照旧


此时,北京大西山的太行山脉和北边的燕山山脉,将进入最美的春天,有时间想去坐一次从西直门到八达岭的S2 铁路线,在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感受一下北京山中春天的美景。

希望北京的山更美,水更蓝,老百姓享受更多的美景,也希望山里的农民日子过得更好,“振兴乡村战略”让他们真正受益。

IMG_3419-1.jpg





这里原来是村民住的破旧的房屋,现在被城里人投资开发成度假山庄,依山傍水,环境还不错,价格也不低,不知道能不能盈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08236.html

上一篇:这个清明有点冷
下一篇:梨花盛开的村庄
收藏 IP: 221.219.220.*| 热度|

14 郑永军 曾泳春 尤明庆 刘立 杨正瓴 史晓雷 武夷山 孙颉 王德华 蒋永华 鲍博 李东风 徐令予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