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这个清明有点冷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8-4-5 18: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 春雪

最近似乎“大事”不少,但其实多数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我们身边最直接的事情 ,比如,今天天气好不好,晚上吃什么,哈哈。就专门记录一下清明的天气。


今年的清明,京城人民不知道该感谢老天“以雪还雪”的貌似公平,还是抱怨他下了一场不太“正经”的雪,不,确切地说,大部分时间下的不是雪,是气象学上所说的霰。霰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气现象,就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成的小雪珠,比冰雹小得多,不透明,直径2-5毫米,多在下雪前出现,偶尔随天气变化出现在春雨和秋雨前后。著名的《春江花月夜》中那句“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这最后一个字,说的就是这种天气现象。屈原的《九章》里也有: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

哈哈,借着下雪,“偷”了点关于“霰”的学问,也算是一种收获吧。看似罕见的天气现象却也让京城人民兴奋了一番,冬雪忘了北京,春雪来弥补,许多人也想见识一下雪落春花的景色,尽管这对娇嫩的花儿来说也是一种折磨,一种考验。

四月雪,京城30年没见了。



霰下到地面就是这样的

被重重的雪球打弯了腰的玉兰花

小区昨天傍晚的“雪景”

可惜,春雪只是浮云,来得匆匆,走得迅速,除了给京城带来剧烈的降温以外,城区并未出现人们期待的雪后美景。阴冷的天气反而有点影响人们出门踏青的兴致。“清明时节雪纷纷”,这雪,其实对于果树来说,来得不太是时候。桃花杏花等受冻害,果农们的损失是铁定的了。但对返青的冬小麦却是一场好雪。


这个清明实在有点冷,老天脾气有点怪。不过,久违的四月雪,进一步滋润了久旱的华北大地,利大于弊,所以,还是要感谢老天的补偿。

从周二开始冷空气大举进军北京,气温直降十几乃至二十几度,仿佛一夜间从春天重回冬天。北京城区今早的气温接近零度,实实在在的冷如寒冬。气温的剧烈波动,让北京四月的春天有了一个新的形容词:春如四季。这样的天气让准备不足的旅游者叫苦不迭,也让躲在被窝里的段子手们大显身手。这个网络时代,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招致热闹非凡。




今天早上同学在昌平高楼拍摄的雪打杏花景色(以下同)





郊区的雪下得不小




下午一觉醒来,阴沉了大半天的京城上空不久前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心情大好。但愿明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让我们继续欣赏春花美景。

春有四季,经历了不期而至的“到春寒”,希望花儿开得更美丽,人的兴致更高涨。本来嘛,平平淡淡的生活多没意思,我们需要随时以平和的心态,接受大自然的风云变幻,对于生活中遭遇的风风雨雨,是不是也该有同样的态度呢。(呀,不好意思,一不留神,鸡汤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07578.html

上一篇:我们究竟还能不能好好吃喝了
下一篇:初春,北京山中的风景
收藏 IP: 111.192.201.*| 热度|

9 武夷山 尤明庆 史晓雷 王启云 李学宽 文克玲 蒋永华 刘全慧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