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花开众生相(附西堤桃花盛景)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8-3-29 11: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明观花

百花盛开的春天到了,就说点与观花有关的事情。


花开花落,原本自然现象,可在人的干预下,就生出了很多不自然。人类有意选育、栽种的各种好看的花儿,控制其开得更美,原本是为自身造就美好的环境,也增加人们的幸福感,谁不喜欢开满鲜花的仙境般的美好呢。

按照规划,在一片区域栽种一种或多种观花植物,形成花园、花道、花街,花海等人造景观,如今这样的景观越来越多。网络时代的宣传攻势,有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而至, 花多的地方大致也就成了人海。

春天去看花,已成了都市人的时尚,不远千里去看花的人大有人在。尽管在花海中看人海的体验并不那么理想,人们仍然乐此不疲,从众心理啊。

这不,原本平静的武大校园,一天涌入一二十万看樱花客, 变得热闹非凡。想必也生出了些许躁动,些许不协调。

女人们心思细腻,爱美,爱表现,花海中不乏他们的身影;男人们则忙着拍花、拍女人,讨好女人,同时也显示他们“高超”的摄影技术。

这是一个晒照片的时代,有花有美女的图片当然是人们追求的主题之一,此乃正常之事,寻常之事。


不是所有人都有兴趣去看花,要么没心情,要么太忙,没有闲工夫,还有很多比看花更重要的事情。这是容易让人理解的事情。

但观花之人,却并非都是爱花之人。观花之女们,大多喜欢与花合影,以为那样就会显示人与自然的和谐,但却有人为了与花来个亲密接触,不惜攀枝附干,弄得植物们好生难过,场景多有不堪。


花海中花开万象,人海中众生百相。

当我在一个以樱花著名的公园,看到人们看着成片的山桃花喊着“看,这些樱花多美啊”,我并不感到奇怪,很能理解,观花者角度各有不同,有人关心花的美丽,有人关注花的芳香,有人关注花的细节,也有人关注它姓甚名谁,高兴就好,再说也不影响别人。没有理由嘲笑他们。

当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所谓“爱花”之心,顺手扯下美丽的花朵戴在自己头上,我看到了观花人海中的庸俗,不能理解。

当看到有人为拍照抢占有利地形,不惜影响它人,甚至为此起争执,我看到了人性的狭隘自私。

当听说武大的樱花惨遭毒手,惨遭蹂躏,真的就很气愤,有意损花人的内心一定是有些阴暗的。他们没有权利,也没有理由破坏公共资源。这不仅是与花有仇,这是最美好的侮辱,是社会心理病。

花开众生相,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百态,对待花的各种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生百态。每个人都需要表现抒发自己的内心,多数人会以文明的方式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可惜也有不和谐音符。

我们可以包容人们对花的无知,各种的观花动作,但如果连那么美丽的花儿也成了某些人发泄仇恨的对象,那实在是令人悲哀的事情。

不多说了,还是看看俺前两天拍的开满山桃花的颐和园西堤美景吧。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什么时候我们都能做到文明观花,社会就一定进步了。

















IMG_2937-2.jpg

(注:照片拍摄于本周一,3月26日,相比去年,西堤的山桃花花期晚了一周左右,由于近期气温偏高,已接近尾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06283.html

上一篇:桃花初开,春天真的要到了
下一篇:我们究竟还能不能好好吃喝了
收藏 IP: 61.49.146.*| 热度|

7 刁承泰 杨正瓴 李学宽 张叔勇 尤明庆 徐长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