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不畏严寒,蜡梅花开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8-1-24 21: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蜡梅

博客记录生活,也记录物候。今日腊月初八,四九第七天,京城也进入最冷的时候,最高零下四度。谁知道呢,也许这个对于这个冬天来说,这天这还不算最冷,还有更冷。


翻了一下陈年旧帐,上一次在植物园卧佛寺拍到蜡梅,是2016年的127日,相比今天的物候早了一个半月,依此能判断此冬比上一个冬天冷吗?

“花开花落终有时”。蜡梅这一类植物开花需要低温关照,一般需要0至负10摄氏度的条件下才能开花,所以它选择在寒冷的冬天开花没错,可它们的行动并没有那么整齐划一,啥时开花,受到品种、栽培条件、气候条件、所处位置,等等多因素影响。所以,作为蜡酶这一大类来说,在北京,开花持续的时间可以从当年12月初,一直到来年3月初。

所以,观蜡梅不急。

说过了,还想再说。其实蜡梅并不属于梅,人们把其归于梅,其实就是个美丽的误解,它与“梅、兰、竹、菊”四君子中的“梅”其实亲缘关系远呢。他们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Linn.) Link (《Flora of China》归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植物。


天气这么冷,卧佛寺一进门的两株早花蜡梅开得正好,看来它们真的不怕冷呢,这与它们小小花朵上的一层蜡质的保护分不开吧。所以,它的名字是蜡梅,不是腊梅,它也不一定就在腊月开花。

想起一个问题,蜡梅开在这么冷的天,为其传粉的蜜蜂等昆虫还没有出来活动,谁来承担这个任务呢?看来只有靠风了,好在人家也不在乎靠这个结果,传宗接代。

不过,腊八这一天的蜡梅还是挺美的,关键是有阳光沐浴,就显得精神很多。还是分享一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96638.html

上一篇:冬日鸟趣
下一篇:痴人说梦
收藏 IP: 221.219.223.*| 热度|

3 武夷山 尤明庆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