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京城初冬的果实

已有 4892 次阅读 2017-11-27 22: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天北京果实

初冬的北京,树叶纷纷飘落,万物凋零的寒冷日子里,漫步街边公园,稍加观察,仍然可以发现冬日里的那一抹靓丽的色彩,红的、黄的.....带给我们惊喜和温暖。

冬日里的果实, 就是那些冬日里的靓丽,冬日里的温暖。

常有朋友问起那些常见的、冬日里树上宿存的、长时间不浆化的可爱小果实如何称呼,其实有时我也不能一下子分清楚,有些是有相似性的,就如同百花盛开的春天里,我们不容易区分蔷薇科的一些花儿,秋冬的果实也是一样。

好看的树木各有特色,有观叶的,有观花的,也有观果的,当然,也有花和果都有看头的。比如,蔷薇科苹果属的一些海棠种类。

不知何时,我们发现了它们的存在,很多人称呼它们为北美海棠,这只是按地域的称谓。其实,北美海棠的原种大多引自亚洲,中国也是海棠的原产地之一。经过当地不断选育,又被我们引进。这些种类的确厉害,春天满树的繁花,秋冬果实挂满树,有的还能长时间宿存,供人们观赏。


昌平某农业合作社成片种植的红宝石海棠,红艳艳一片,好似冬天里的一把火。


记得有一年年底,很冷了,在陶然亭公园第一次见到了它们的身影:印第安魔力海棠,还有一种叫绚丽海棠,有点惊奇。


在寒冷的日子里,它们还能保持完美的身姿,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秘密






今年特意去看它们,叶子落去的样子更好看。可是,它们的果实真不好吃,人家就是让你看的嘛。






这些可爱的海棠果有的可以在树上待到明年一月呢,随着变冷,颜色会变成褐色什么的,真的有些魔力。

除了海棠,秋末初冬我们还可以见到红红的火棘果、山丁子果,它们都蔷薇科的。



火棘又称救军粮、水杈子。蔷薇科,常绿灌木,是一种可药可食可观赏的多用途花果植物,以果实、根、叶入药,性平,味甘、酸,叶能清热解毒,外敷治疮疡肿毒,是一种极好的春季看花、冬季观果植物。植物很好认,叶子对生的,枝条上有刺儿。






这个如果我没有看错,上面三张是山丁子的果实。

山丁子,也叫山荆子,山定子,苹果的近亲,常用作苹果、海棠的嫁接砧木,高大的乔木,超级能结果。
11月初在北宫森林公园拍到的满树果实,但没有观察,不知能坚持到多久。





去年这时候,北京下雪了,颐和园的金银忍冬特别红艳




金银忍冬,也是我喜欢的观果树木。就是果实太小了,不好拍。叶子落了成片的果实也好看。金银忍冬,又名金银木,与中药的又名金银花的忍冬同属不同种。金银忍冬多为灌木,忍冬多为藤本。它们果实也不一样。植物如其名,金银忍冬的叶子落了,果实可以在树上宿存很长时间。


冬天能见到的果实,还有柿子,很好看的。可惜城里的柿子树少,结的果实没等成熟就被偷的差不多了,以后能不能培育出专门看果的柿子树呢。


柿子果实太大太重,压弯了树枝,遇上大风,它们在树上待不长的

结满果实的柿子树,还是等着看李学宽老师拍的吧。

冬天到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美景。我爱大北京,四季皆有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87149.html

上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五):约旦印象
下一篇:以色利约旦之旅(六):和平真好
收藏 IP: 111.192.202.*| 热度|

11 陈楷翰 李学宽 武夷山 王从彦 郭战胜 王德华 朱晓刚 王宗海 刘钢 张叔勇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