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关于保健品市场,我是这样想的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17-11-20 17:49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保健品市场

相信没有吃过保健品的人不多,其实,现在的保健品是按食品标准监管的。

周围的确有一些熟人在做保健品生意,因为市场大,好赚钱啊,而且很多人还在跃跃欲试,想向这个大有银子可赚的领域进军呢。

可是,似乎大事不妙。前几天刚看到某著名医学科普公号说保健品99.9%都是垃圾,今天又看到一篇据说是人民日报的文章,说卖保健品的100%都是骗人的,没有唯一。

哈哈,打击面够大的,关键是昨天早上看到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早新闻有一条“近期将重点治理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品行为”。

国家真的下决心要向夸大宣传销售卖保健品的“开炮”了吗?如何界定欺诈行为?不实宣传算欺诈吗?

其实我觉得吧,整顿保健品市场这个事情还是挺大的,涉及经济问题,也涉及政治问题,当然,还有科学问题。

在科学圈子里混的时间长了,总是开口闭口跟人家谈科学,要科学数据,结果就挨骂,你要说保健品是骗人的,人家就跟你急,你要骂人家是骗子,人家说不定会打你,骗子这个词太难听了。

那主流媒体有时也会宣传那些未经科学严格证明有效性的保健食品,那算骗人吗?骗人犯法吗?

那无论是地方经济,还是一些企业不都是靠销售那些未经科学证明对人体有多么好的保健品生存吗?如果整治了,影响会不会很大?

人类一直生活在各种编制的故事中,谁的故事讲的好,谁就有利可得,尽管故事不一定的客观真实的。保健品的市场很大程度上是靠神话靠故事打开的,其实一些领域何尝不是吗?股市某种程度上不也是靠编故事吗?忽悠,无处不在。

有需求,就有市场,保健品也是如此,在中国如此,在国外也是如此。我在澳洲看到那么多中国游客买保健品,卖的人还说就是药,不是保健品,看样子他们的监管还不如我们严格,随便在商店里就卖治病的药了。

我们的保健品生产许可其实就是按照食品审批的,无论是QS2005之前),还是SC开头的,都是一样,就是食品,好像现在卫生部保健品认证不怎么搞了。在药店应该不能卖食品,但我的确也在药店看到过卖食品,食品店不能卖药,卖的号称有药效的都是食品。这点起码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监管是比较难的。

当然,管理比较难的是那些小企业、小作坊、地下工厂生产的保健品,没准生产许可证号都是假的,然后找个可能根本不存在的研究机构认证,找个不存在的专家推荐,至于销售,什么直销、传销,办法有的是,何况还有网络。有的卖的好呢,比如比较容易开的中医诊所卖的“狗皮膏药”。

我一个在药监局朋友透露,现在销售的保健品,基本都会偷偷添加违规成分,比如号称降血糖的,会偷偷添加降血糖的药,如果这是真的,就有点可怕,起码影响正常治疗,而消费着根本不知道。

所以,保健品的监管是个很大的难题,涉及卫生部门、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等多个部门。靠良心不行,靠加大监管力度,如果来真格的,影响面有多大?如果冬虫夏草不值钱了,卖不动了,会不会影响地方经济?还有打着中医药旗号的保健品怎么办?

保健品卖的贼贵,因为成本大部分花在广告上了,保健品广告收入也是媒体的一部分,不让做保健品广告了,会不会影响比如电视台的收入啥的?

科普很多也涉及保健品,科普不需要提供很多数据,老百姓也不看数据。有些所谓专家为了利益做不实科普,这个算不算欺骗?如果客观评价保健品的功效,就会牵涉很多人的利益,何况,其实很多需要做的科学实验可能根本就是缺失的或者不容易评价的。有些保健品的成分是不是不好准确测定?


说的那么多,其实,我有时也是买所谓号称有保健功效的食品的,就是当食品吃,正规渠道购买,能保证卫生就好,反正不总是吃一样东西。

保健品市场还会存在下去,虚假宣传禁止不了,所以,家里有老人有条件实在想吃点无关紧要的保健食品的,比如燕窝什么的,都让他吃吧,反正就起个安慰作用,那么贵的东西,能吃多少,能起什么作用啊,钱花不出去呗。

俺觉得监管的重点还是要放在我们每天必须吃的食品上。当然,对于保健品,一是卫生,二是违规成分需要好好管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86072.html

上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四):海与“海”的不同
下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五):约旦印象
收藏 IP: 221.216.174.*| 热度|

5 谢力 吕喆 朱晓刚 农绍庄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