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以色列约旦之旅(一):沙漠中的绿洲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17-11-5 15:23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色列约旦旅游

从西亚那片土地回到京城,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信息时代就是好,微信提供的便利多多。熟人组团,大家相互照顾,共同分享,旅行就多了许多愉快。群里还在不断有照片有游记发出。我们有很多方式回忆度过的一段段时光。

虽然不算是特别热门的线路,但三年前就有朋友约了同行,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与以往的出行不同,这次算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功课,从文化,到地理,等等。我手里的BILLE STORIES 还是20年前买的,看了差不多两遍,就是作为闲书看。宗教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影响过去和今天。作为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起源地,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即使是不同的民族,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可以和平相处的。

无论是不算遥远的过去,还是信息发达的今天,以色利以及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犹太人,对于我们都不算陌生。关于以色列的常住人口,我至少看到三个数字,是800多万?600多万?还是超过1000万?也许,它的诱惑力会不断加大,不断有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或非犹太人成为这个国家的一员。相比于金钱和财富,和平安宁无疑更加重要。这片土地上的绝大多数人,同样热爱和平、珍惜和平。

以色利的旅游业比较发达,相关服务都不错,人也友好。一下飞机上了大巴,就得到一份由以色利玫瑰旅游集团编制的包含中英对照以色列地图和中文景点介绍的小册子,算是意外的惊喜。叫欧米的当地导游,用不太熟练的中文一边指着地图,一边给我们讲解行程经过的地方。他曾在中国的西安交通大学专门学了两年中文,很可爱很帅的小伙子。

位于地中海东南方向,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的以色利,面积加起来也就差不多相当于北京加上海,只有2万多平方公里,国土呈南北狭长。以色列这片土地既承载着不寻常的过去,也正大踏步地走向高度现代化的未来。

很早就关注以色列的沙漠治理,海水淡化,现代种植业,现代生物技术,等等。三分之二的国土被沙漠覆盖的以色利,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沙漠中的绿州,它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力量,现代农业的力量,看到了犹太人智慧的力量。一直对以色利有着共产主义特色的基布兹农庄感兴趣,可惜,昔日的农庄已不复存在,年轻人纷纷离去,据说只有老人们在接待着一批批好奇的参观者。遗憾这次的行程并没有这样的参观。

这次在以色利境内的参观游览是被割裂成两部分的,围绕最重要的两个城市——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分为前两天和离开前的最后两天,中间是约旦四日行。如果说耶路撒冷承载着古老和传说,建市仅有百余年历史的特拉维夫则算是这片国土现代化的象征。

飞机降落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我们看到了一座滨临地中海的现代化港口城市。碧蓝的海水、迷人的海滩、林立的高楼, 漂亮的屋顶绿化; 高大的椰枣树,成片的沙生植物,. 随处可见的滴灌设施.......充满生机的国家。



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现代化的城市






屋顶绿化很有特色



地中海的海水很蓝,城市的海滩很美








每一块用于种植的土地上都少不了这些看起来来算美观,但至关重要的滴灌设施。以色列人把

每一滴淡水用的恰到好处。


特拉维夫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古树,有些是建市不久由志愿者栽种的


特拉维夫的全称其实是特拉维夫-雅法,原来是由特拉维夫和雅法两个城市合并而成。雅法则为古老的港口城市,两市1950年合并(注意以色列建国时间是1948年),成为今天以色利的第二大城市。总人口约40万。


沿着西部地中海海岸向北,经古罗马时期的古城凯撒利亚,到达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海法,为以色利第三大城市,人口不到27万。



现代化的港口城市海法

著名的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s),被称作空中花园,是一个年轻宗教的圣地,宗教和建筑的历史都不长,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可惜我们只能从高处鸟瞰。

沙漠上有绿洲,也有淡水湖。从海法向东,到达加利利,这里有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加利利海,也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我喜欢叫它加利利湖),总面积约
170平方公里。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加利利湖提供了以色利淡水资源的25%资源来自这里,其余50%来自海水淡化、25%来自降水和地下水。以色利人的水资源利用技术令人羡慕。




在酒店房间里拍到的黄昏时分的加利利湖




在加利利湖上乘船游览,伴随着雄壮的国歌,船主和团长一些为我们升起了五星红旗


每条游船上都有游客所在国家的国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83880.html

上一篇:京城,银杏叶铺“金”的季节
下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三):沙漠中的神秘古城
收藏 IP: 61.49.147.*| 热度|

16 杨正瓴 黄仁勇 陈楷翰 武夷山 高义 黄荣彬 王德华 李贤伟 黄永义 李学宽 周健 刘钢 苏德辰 赵美娣 朱晓刚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