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沁河支流蟒河之约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17-9-3 12:36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蟒河景区

人说山西好风光”,那里除了大量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也应当不错,太行山、黄土高原、黄河...之中不知隐藏着多少美景,  可惜,比起古建古寺庙等人文景观,山西对自然风景旅游的宣传似乎远远不够,至少是我,对其了解不多。


看到“老家山西”组织的“百年古堡与沁河之湾的约会”,就有点心动,正好有朋友约,就再一次踏上晋东南的土地。

可惜这次由于遭遇堵车,没有看到沁河之湾。山西的公路交通的确有点问题,据说路修多好,也被运煤的大车压坏,所以,除了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什么的路况都不怎么样,路窄,平整性差,如果遭遇见不到头的大车堵塞,那真就惨了。还有我们这次赶上在景区周边到处限高,早上还能出去,晚上就回不去了,只能绕行高速。感觉晋东南(晋南)的公路交通真不太方便,也影响了旅游开发吧。

好在这次除了看古堡,游览了蟒河风景区,还不错,天气很凉爽,只是没有想到这地方这个季节雨水还不少,小雨断断续续,有些路段比较泥泞,多少对游览效率有些影响。

喜欢有山有水的自然景观。我问当地人,沁河与黄河有什么关系?他们竟然说没有关系,沁河有自己的源头。查了一个,沁河属于黄河的支流啊,而蟒河是沁河的支流,那就是黄河支流的支流,属于黄河的孙辈了。

蟒河,亦称漭河、莽河,黄河支流沁河的支流。发源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南指住山麓花野岭,由北向南,流经晋城市阳城县、河南省济源市、孟州市,分为两支,再经温县、武陟县,在武陟县分别入黄河和沁河。全长130公里,流域面积1328平方公里。

我们这次游览的蟒河风景区位于山西晋城市阳城县南33公里的桑林乡,全长10公里的地面钙化景观,被地质学者称为中国东部惟一的钙化型峡谷奇观。动植物资源丰富,特别是保护区内的猕猴,属我国自然地理分布的最北限。在景区内看到猕猴是必然的事情,在猕猴密集的地方,甚至走路一不小心就会与它们相撞。不过千万不要招惹它们,会上去扑抓抢食物的。我们同行的有被抓的,幸好衣服穿的多,只是脏了衣服。


蟒河旅游风景区地处太行、王屋、中条三山交汇处,景区内很多地方的水清澈见底,终年不断,主要水景有:出水洞、二龙戏珠、水帘洞、饮马泉、小黄果树瀑布、流银瀑布、黄龙瀑布、黑龙瀑布、天龙瀑布、蟒湖等;蟒河的山层峦叠嶂,奇峰突兀,主要山景有:莲花峰、望蟒孤峰、孔雀峰、石人山、窟窿山、三盘山等。

水清如碧玉,山秀如诗画,有山皆奇,有水皆秀,鬼斧神工,妙境天成,是一幅仙山圣水的自然画卷,自然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可惜阴雨天,光线不好,拍照难度就大些。



这水,是不是有点像九寨沟




喜欢这样的色彩



大小瀑布随处可见



二龙戏珠



小黄果树







倒影在水中









这里猴子的颜色比起在秦岭看的金丝猴差多了

悠闲自得的猴子







只要给吃的,啥都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74023.html

上一篇:人类对付癌症的新式武器上市,天价啊
下一篇:漫话基因剪刀和基因编辑(一):细菌是功臣
收藏 IP: 114.249.154.*| 热度|

6 苏德辰 李学宽 王从彦 陈冬生 姬扬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