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那年今日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7-9-1 10: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学第一天的回忆

91日,学生开学的日子。

50年前的今天,我进入北京东城的一所小学,成了一名小学生。与我们一同成为一年级学生的,还有大我们一岁的孩子们。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头一年,全国的中小学,还有大学,都没有正常招生,所以,1967年那一年,小学入学的学生特别多。后来,我们是与比我们大一年和小一年的孩子一起从小学毕业,度过了整整六年半的充满热闹的小学时光(那个年代,你懂的)。

开学第一天,没有家长的护送(因为都是就近入学,离得很近,大部分孩子都没有家长送,大人人都忙着上班挣钱呢),没有校长的迎接,也没有高年级志愿者的引领,小小年纪,迷茫地在乱哄哄、有些拥挤的校园里找寻着目标。

那一天,终生难忘的事情,我竟然遇到了“校园霸凌”,几个高年级的“坏孩子”看上了俺暂新的白衬衫上别着的领袖红像章,那是哥哥刚送我的。坏孩子趁乱,以闪电般的速度抢走了像章,我的新衬衫也被扯了一个三角形的口子。坏孩子的踪影瞬间不见,我不知道到哪里去“告状”,找回公道。

中午回到家中,一进门,我哭了,妈妈看到我被扯坏的衣服,爱怜的目光看看我,又看看旁边上六年级的姐姐,似乎在埋怨:姐姐为什么不保护好妹妹?混乱的年代,一个十来子的女孩子,如何能保护得了自己的小妹妹?

羡慕现在孩子们的幸福时光,平安年代,身边充满了温暖和呵护,尽管校园霸凌仍然存在,但却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下,道德法律的约束下。那个年代,人心倾斜,法律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我们看到的是很多的“无法无天”,就连本该受到尊重的老师,也成了被“斗争”的对象。

13年前的今天,正值中年,为工作而奔波的路上,不幸的消息传来,母亲走了。

阳光灿烂的日子,伴着明媚的阳光,大隐于世的妈妈驾鹤西归。老人多少走得有些匆忙,没有给我们最后陪在她身边的机会,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永生的遗憾。妹妹刚把她上三年级的女儿送到学校回家看妈妈,才离开半小时不到去上班,竟也没有陪母亲到最后,后悔啊。

母亲知识渊博,一生善良,总教育我们与人为善,她影响了我们的一生。开学的日子,她匆匆与我们离别,是不是天堂也需要老师,她赶去教孩子?此时,她是否也正在忙绿。愿妈妈的在天之灵平安,也保佑我们大家平安。

91日,不平凡的日子。50年前和13年前的今日,两个永生难忘的记忆。生活就是这样,有磨难,也有很多值得追忆。愿今生平安相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73717.html

上一篇:关于“有毒”与“无毒”,俺是这样想的
下一篇:人类对付癌症的新式武器上市,天价啊
收藏 IP: 111.197.151.*| 热度|

2 张叔勇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