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秋莲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7-8-22 15:11 |个人分类:原创摄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秋莲

立秋已半月,真正的秋并未降临京城,但心已属于秋天。我们开始把见到的植物,比如说荷花、莲花、菊花,冠以“秋”字。

“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北京西客站南广场的莲花池公园,不能不以养育好莲花(荷花)为己任。盆栽的荷花自不必说,从5月底可以开到8月底9月初,它们属于整个夏天。

莲常解释为睡莲科两大莲属植物的通称。本文的主角是睡莲((Nymphaea L.)。北京的睡莲,俺以为尤其是在莲花池,比起荷花,睡莲的观赏期更长,它几乎属于整个夏天至初秋(5-9)月的日子,在长达100多天的日子里,我们都能见到它们美丽的身姿。当然,这与公园的精心培育、园艺技术水平的提高,是分不开的。人们希望池水再清一些,可是,缺乏养分清水怎么养好睡莲呢?

秋莲,仍在莲花池水中盛开。那一片游动着数百条金鱼的睡莲池水,时不时荡起些许波纹,有些意境。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日晒雨打,睡莲的绿叶已近凋零,但花色并未销际。池水将睡美人们与游人分隔,也得以让它们享受一片安宁,自由生长。

晴天的早上,或近或远地注视着睡莲的及其水中倒映的画面,心中也曾荡起片片涟漪。想起元代诗人刘因创作的七言律诗《秋莲》“瘦影亭亭不自容,淡香杳杳欲谁通”,此时的睡莲,该是“瘦影亭亭扔自容”。

喜欢亭亭立于莲花池水中的睡莲,也喜欢它们在水中的倒影。天气条件好的时候,应该可以拍出很有意境的照片。可惜,我拍的,只能算不入眼的小片了。也许,下次出门回来,还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明年,争取成为最早见证它们开花的人之一。


























一片荷花,不知怎的落到了睡莲池中,钻到了睡莲叶下,看样子它的艳丽也吸引了鱼儿的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72243.html

上一篇:当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遇到人类的干扰
下一篇:关于“有毒”与“无毒”,俺是这样想的
收藏 IP: 111.197.145.*| 热度|

4 王从彦 武夷山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