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春趣:昆玉河畔,我遇见了近乎野生的地黄开花

已有 3569 次阅读 2017-4-11 2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黄开花

天气迅速转暖,百花竞相开放,北京真正呈现出满城春色、姹紫嫣红的美丽景色。深圳来的哥哥嫂嫂,总是感叹他们那里四季不分明,就少了些季节变幻带来的乐趣。

爱花之人众多,每到这个季节,天气好的时候,北京的老老少少便涌向街头公园,踏春赏花,女人们喜欢穿的花花绿绿,与花儿合影,不管人美否,只要拍了,心里就美了。

大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出去赏花、拍花,这样不受干扰。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总是想象能有机会到开满鲜花的田野去踏青赏花,感受野趣,能认识更多野花最好。

北京的大小公园不计其数,公园喜欢借春花开放时办这节那节,展现自己的特色植物,吸引游客,比如,离家不算远的玉渊潭公园,以樱花最著名。今年更是早早就做了大量的宣传,从3月中旬早樱绽放,至今晚樱即将落幕,历时近一个月,每天人流涌动,热闹非凡。

前两天去玉渊潭公园东门去看我最喜欢的关山晚樱,见人还是那么多,加上光线条件不很理想,就少了一些兴致。不知不觉走下昆玉河河堤,终于找到了清净之地。除了游野泳的老人,偶或见到沿河岸小路散步的年轻人。

夕阳照在河堤的斜坡上,原本有些光秃的河堤上已长出很多绿草,绿草中间,我发现了它们,一簇簇或一片片紫红色、喇叭状的小花,着生位置没什么规律,应该算是半野生的。记得它们——地黄,应该是初夏才开花的,今年这么早就开了,可能与它们生长条件较好,靠近水边,又在公园内受到较好保护有关吧。

细细观察这些颇野味的地黄小花儿,大小也就二三厘米直径,据说栽培条件下,好肥好水侍候,地黄的茎秆可以长得很粗,花儿也可以开得很大,颇具观赏价值呢。

地黄(拉丁学名:Rehmannia glutinosa (Gaetn.) Libosch. exFisch. et Mey.)的名字国人并不陌生,它们属于玄参科地黄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最高可长到尺余。不过我见到的这些地黄植株,都很矮,茎叶几乎贴着地皮长的。

地黄其地下块根为黄白色而得名地黄。其根部为传统中药之一,最早出典于《神农本草经》。依照炮制方法在药材上分为:鲜地黄、干地黄与熟地黄,同时其药性和功效也有较大的差异,按照《中华本草》功效分类:鲜地黄为清热凉血药;熟地黄则为补益药。中药的药效,谁知道呢。


中药地黄,应不属于贵重之类(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野生地黄生于海拔501100米的山坡及路旁荒地等处,分布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江苏、湖北等省区。中国各地及国外均有栽培。

我还没见过成片种植的地黄开花时是什么样子,想必也挺美吧。



生于草丛













黄色的花有些另类

发现的最大一片地黄,有点野趣


在公园的花坛里,经常看到玄参科的另一种植物——毛地黄,花要美的多,不过,越是美的东西,越要小心,毛地黄有毒,所以,路边是不能随便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48302.html

上一篇:春趣:关于海棠那些事儿
下一篇:春趣:在植物园郁金香花海中遇见贝母
收藏 IP: 61.49.81.*| 热度|

5 刘全慧 王从彦 武夷山 苏德辰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