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奥新之旅所见所思(二):关于导游二三事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17-1-17 23:43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

出境游火热的今天,总想与人讨论为什么人们都那么热衷于看外国的景色,要说看风景,祖国的大好河山可能一辈子都看不过来,美的地方太多了,很多国人连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地方都没有走过。答案一般是,去国外旅游不只是看风景,主要是了解人家的文化。


但对于多数国人,跟着旅游团出境,导游是中国人、餐馆是中国人开的、购物店的导购同样是中国人,除了街上多洋人面孔、洋文,有些建筑的风格有所不同之外,又了解什么文化呢?所以,别说那么高雅,出国游就是跑远点溜腿、在异国烧钱玩而已。

在国外跟团旅游,你眼中的外国印象,大多来自华人导游的介绍,而吸收也需要有选择的。当然,华人眼中的外国与外国人眼中的外国,肯定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叙述都必然带有主观的成分。

关于导游二三事

这次澳大利亚、新西兰之旅,前后经历五个导游,三男两女,年纪最小的不足
25岁,最大的已经超过50岁,或是移民澳洲、新西兰的华人,或是在那边完成学业后留在那里工作的华人。说句实话,我对导游这工作有些不屑一顾,本来挺需要技术和体力的活儿,现在看起来成了稍加培训就能干的差事。在劳动力极度短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兼职干导游的华人也是比较常见的,专业性和服务质量就差些。

在新西兰,中文导游更是十分稀缺,据说全新西兰持证上岗的华语导游只有
300多名,不知真假,所以,在新西兰的两天,只配了一名司机兼导游,一边开车一边当讲解实属不易。这小伙子口口声声称自己马上也不干这行了,原因之一,导游收入太低(统计了一个2016年收入,只有4万澳元),况且留在新西兰从业的,都是有钱人,工作不为挣钱,想挣钱的都跑澳洲等地了,呵呵。

中国人出境旅游热,的确也催生了目的地华人导游市场。在澳洲的华人导游经历各异,心态各异。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天在悉尼的导游,丁姓,一小帅哥,1989出生,西安人,2012来悉尼,悉尼大学双硕士毕业,现在同时做着两份工作:导游和金融分析师。这小丁表达欲极强,才跟我们短短半天的时间,就大谈特谈他在澳洲的奋斗史,他的家庭背景,他不靠家庭、特别励志的澳洲奋斗史。最终绝不会忘记提一下他有个当电影明星的张姓表哥(我对娱乐界一向不怎么关注的),当初他初来澳洲,成功的表哥在悉尼鱼市场花几千澳币,请他吃了一顿大餐,他却没有被奢华的物质生活搞乱心智,决心不靠别人,而是靠自己在澳洲努力奋斗,曾当过搬运工,住过条件艰苦的仓库,现在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导游小丁的励志故事,得到了在场的大哥大姐,大爷大妈,还有大学生小妹的一致好评,我的校友还主动加了他的微信,以备咨询来澳洲留学的的有关事宜,他也乐于在这方面向大家传授经验。现在想想,小丁似乎不算一个十分称职的导游,但却抓住了大家的兴趣点。小丁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别人,华人在澳洲的生活经历并不都那么光鲜,在哪里奋斗,吃苦都是不可避免的,也许,这也算是种正能量吧。不过,我不喜欢太外露的人,还是太年轻了。

不太专业的导游介绍

导游有导游的工作,规定动作是要做的。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听,还得听不同导游重复澳洲那少得可怜的历史,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但导游的介绍往往不能全信,很多方面,他们并非严谨专业。

因为在科学圈子里,对导游介绍的目的地科技相关的东西听进耳朵的就多了点。比如,导游说澳大利亚的科技很发达,区区2000多万人,历史上却曾产生过12名诺奖获得者,特别是医药科技十分发达,比如,现在普遍使用的青霉素就是澳洲人发现的。

说到青霉素的发现,大家首先想到英国人弗莱明,但后来应用于医药,的确还有其他科学家的助力,包括澳大利亚裔英国病理学家弗洛里(有译成弗劳雷的,1945年由于发现盘尼西林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德国生物化学家钱恩,对青霉素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造,使其用于拯救病人。说发现青霉素,只提澳大利亚人是不对的,何况弗洛里也是英国人。确切地说,是弗莱明、弗洛里、钱恩共同发现了青霉素。澳大利亚的建国历史只有200多年,而是长期为英殖民地,说历史难免要夸大一些,也可以理解。

当然,对这些科技内容,普通游人是不会感兴趣的。澳洲人借华人导游的口极力宣传他们先进的医药科技,是有目的的(后面还会细说)。

还有一件尴尬的事情。在布里斯班的导游是一个只有24岁的年轻姑娘,特意给我们介绍了满街都是的一种身体白色、嘴黑色,其貌不扬的体型较大的鸟,当地人叫垃圾鸟,专门拾垃圾吃,有时还要跟露天用餐的客人抢食吃,很招人讨厌。她把这种鸟“命名”为“朱鹭”。因为事先特别关注了这种鸟,确认它的学名是澳洲白鹮,而朱鹭则是我国的保护动物,美丽的朱鹮的别名,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出身高贵,现在伦为城市“乞丐”的澳洲白鹮


其实我并不丑

我也喜欢水的


因为就坐在导游姑娘后面,忍不住对她的介绍提出疑议,结果弄得人家很不高兴,说不过是翻译问题,一点都不谦虚。年轻的导游看起来有些浮躁,我们从海豚岛坐船回来那天,她去码头接接我们,结果路上开车与别人的车发生剐蹭,哎,当导游也真不容易,需要细心、虚心、耐心、沉稳...这个,不是每个导游都可以做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28279.html

上一篇:澳新之旅所见所思(一):出行准备和同行的人
下一篇:澳新之旅所见所思(三):澳洲最吸引人的动物
收藏 IP: 114.253.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