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岁末感悟:明年我们是否还能记得今年发生的事

已有 3146 次阅读 2016-12-30 2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末感悟

2016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岁末,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悟,为又平安度过一轮平常的春夏秋冬而庆幸。

我等都是历史的匆匆过客。有的人喜欢憧憬未来,也有人喜欢沉迷往事。如何能少些烦恼,多些快乐?也许,我们不需要记住很多。

不过,美好的时刻还是值得记录的。习惯于通过发微信朋友圈记录一下生活中的美好,比如,旅途中的美景,生活中的美食,闲暇时回顾一下,真的很开心。与朋友分享美好,希望大家也能开心。2016年,我的朋友圈继续保持着一份单纯,除了亲自拍的美景(我的行踪都暴露在这里了),大多就是转发加评论的科普了,这也算是一件正事儿。

世界变得越来越热闹,每年似乎都会发生很多大事情。大部分很快会被人们遗忘。已经不记得2015年都发生哪些惊天大事,2016年的许多大事似乎也很快离我们远去。

2017年,我们注定对2016年发生的很多大事逐渐淡忘,除非它的延伸效应真正影响到了你的生活,这样的状况总会发生,但我们往往却无力改变什么,只好保留一份平常心。吃瓜群众,与自己眼前利益无关的,不过是围观者,没有真正的参与,也就不会有很深的记忆。

我们只想守住那一份财富,那一份生活的暖意。为此,我们会努力为自己争取最好的结局,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但总应为自己做些什么,只要值得。

人会变老,记性会变差,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咱年轻时好像记性就不怎么好,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情,别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总是记不住。记不住,不是器官退化的问题,是不想记住。人总是会选择性记忆,这也是自我保护的一个方面。但有时你记不住,别人都记着呢,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常有,也麻烦。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器官逐渐退化,脑细胞也加快死亡,对信息的贮存和处理能力也自然下降,这与电脑用久了,就不好使了一个道理。于是,会自觉过滤一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信息,但麻烦的是,很多时候,也会忽略或者搞错一些有用的信息。生活总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麻烦,好在一切都会过去,不必太在意。

活在过去总是不太好,但有些人就是要叫真儿,要不停地为过去讨说法。前些天看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看似喜剧的背后,也折射出社会百态、百态人生。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女人,为了替自己讨回公道,打了十几年官司,执着得有些可笑。然而,这种对过去的放不下,却成为其生活的“动力”,一旦她不打官司了,就觉得生活没有劲头。

对于看起来无关紧要的事情(不是那些生死攸关的大事),有些人生来就喜欢折腾,尽管往往折腾不出啥名堂。放不下,肯定不快乐。放下了,就会开始一段新生活。


如果我们能够尽量简化自己的生活,放下一些东西,特别是忘掉一些令人不快的往事,放下对他人的怨恨,也许能活得快乐些。

岁月不断流失,生活不断继续。对,放下不愉快的往事,努力过好当下每一天。

提前祝博友们新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24369.html

上一篇:岁末感悟,还是想谈点对科普的看法
下一篇:澳新之旅所见所思(一):出行准备和同行的人
收藏 IP: 114.243.200.*| 热度|

3 孙启高 王启云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