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vylw 生活就是工作,春华秋实。

博文

君子立身之本:“六艺”和“四德”

已有 11722 次阅读 2013-10-28 1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君子

君子的特征:“六艺”和“四德”。六艺不修,四德不立,不为君子。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礼:包括五礼,即“吉”礼,用于祭祀;“凶"礼,用于丧葬;“军”礼,用于田猎和军事;“宾”礼,用于朝见或诸侯之间的往来; “嘉”礼, 用于宴会和庆贺。

乐:包括六乐,即“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古乐名。

射:包括五射,即“白矢”、“参连”、“剡注”、“襄尺”、“井仪”。

御: 驾车的技巧,包括“鸣和鸾”、 “逐水曲”、“逐水曲”、“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

书:识字,为基础课之一。现在流传下来的“六书”指六种制造汉字的方法,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

数:九数即九九乘法表,古代学校的数学教材。


四德:元亨利贞

:象征一个事物的初始,对应春天,植物的发芽。
:象征一个事物的成长,对应夏天,植物的生长。

:象征一个事物的收获,对应秋天,植物的开花结果。

:象征一个事物的收藏,对应冬天,植物的落叶过冬。


“君子体仁足以长人,嘉会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146784.htm。

2.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90664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230-736783.html

上一篇:前线幼儿园毕业家长感言
下一篇:X240s升级SSD硬盘(ngff)并迁移win10系统到SSD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