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研究生扩招提高成才率?——广撒网抓好鱼? 精选

已有 7422 次阅读 2008-5-6 22:1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写过一篇关于建议国家严格限制研究生数量,提高研究生质量的文章(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094),引起了一些老师和同学的讨论,表示认同如黄立华老师的《也谈中国的研究生教育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289黄玉源老师的《关于研究生招收数量方面的看法》(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335)和王健老师的教育体系中的“矛盾”现象(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291);当然也有赞同扩招的,认为
招生越多越好,给更多人成才的机会,即使只有1%的成才,也很成功。另外那99%的人,水平也会多少有点提高。反正我是要感谢扩招的,否则我想我只能守着我那3分地过日子了。
虽然大家都知道导师是没有那么多精力带那么多学生的,但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的前途和希望寄托在一个导师身上呢,为什么非要有课题的导师才能招学生。研究生不一定非要搞科研啊,研究生也应该好好抓住,利用导师给的成才机会。

这些所谓“广撒网抓好鱼”的想法就赞同扩招,我想是很站不住脚的。
1、1%成才,代价何其大?
首先国家花这么大的力度来培养研究生,用这么多的资源来供研究生实验、研究、调研,还要国家给补助,最后只有1%的成才了,这代价是不是太大了?这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是不经济的,肯定会被否决的。在一项新技术要推向市场产业化的时候,都会分析可行性和效益,我想这对于做生意的人最明白不过的道理了,如果生产100件产品,只有1件成功,还有人做吗?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2、99%水平有点提高,提高在哪,对不从事科研有多大用,是不是还是一种浪费?
还有99%的人水平有点提高,
前面已经讨论过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应该是精英教育,不是中国的9年义务教育,也不是现在的本科全民教育,不是用来提高全民素质的,是为了中国科研队伍输送后备人才的,当然教育的方式与中学甚至本科大不同了。大家觉得在研究生阶段学到多少技术?博士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思想,一种从事科研的能力培训,是独立从事科研创新的原始积累。特别是博士研究方向就是一点,也许好几年就攻克一个点,如果以后不做这个方向或相关方向,可以说你什么也没学到。这就是为什么越到博士就业面就越窄,如果不从事科研工作,你真以为博士能学到好多有用的知识?为了那么一点点对工作没有用的提高,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3、提高99%的人水平有更好的方法,而且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你不从事科研工作,向提高水平方法多得是,早日进入公司企业工作,经验长得快得很,而且还可以得到很多技术培训。这样不仅能快速提高技术水平,还能国家多作贡献。现在学生抱怨工作难找,而工作单位抱怨人才难招。是因为这99%的学生并不是想单位想要的,他们经历的是从事科研的教育,而这些人想去的非研究单位需要的是技术型或真正能创新科研的学生。如果这%99的人能接受技术方面的培训,我想求职和招聘就不会出现这么大的交叉的决口的,所谓的供与需出现了矛盾。这也不像有人认为的“不上研究生,就只能守着3分地过日子”。
4、成才这么容易吗?研究生的教育这么简单吗?
我认为科研方面成才与技术方面成才是不一样的,他更注重的是一种思想,方法,觉悟。现在这么多研究生就是在导师认真指导下,成才率也这么低。如果没有导师的指导,还怎么成才啊?刚看完一文章,国外有著名教授只带一个博士,等一个博士毕业后再招下一个。难道中国人聪明,国外的人笨吗?中国学生这么容易就成才?研究生目标就是培养研究型人才,特别是博士,如果在博士期间从来没接触过科研项目,就只上上课,你还等到什么时候接触科研项目?你还想等到进单位后吗?怕是到时候单位都不会要你这种没没项目经验的人吧,更别指望领导会给你机会学习好了再工作。再说了,没有科研项目,怎么写文章,现在国内好多学校需要SCI才能毕业,我不知道你到底要推迟多少年才能毕业,还有能不能毕业。这样怎么能接科研界的班?也有可能说,研究生毕业不一定从事科研啊,刚才已经说了,你已经占用了研究生资源,而且于你于大家都不是好事,不从事科研想成才有更好的方法,接受技术培训或到公司企业工作效果更好。
5、是谁损害了研究生的利益,损害了国家的利益!
首先,研究生数量大损害了1%人名誉。因为99%的研究生只是提高了一点水平,导致现在企业单位对当代研究生失望了,对中国的研究生也产生了坏映像。遇到1%的人才有多难啊,所以干脆对所有研究生大打折扣。都拿着博士学位,都去抢有限的位置,严重损害了1%人的就业、找工作机会,还浪费了单位招聘的精力。其次,本来国家资源这么少,居然99%的人去跟1%人抢有限的科研资源、实验资源,还有国家补助。需要国家提高研究生待遇,全国这么多研究生,国家将要投入的不是一点钱,严格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学校和导师为了多招自费生,自己钱是赚到了,可是研究生的利益被损害了,质量下降了,对国家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由此可见,支持扩招者的理由是很不成熟的。限制研究生数量,限制扩招是个迫不及待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24363.html

上一篇:博士补助低于06年全国最低工资占4成
下一篇:对中国研究生更多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