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江湖,法治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y1988 诗书江湖,法治天下

博文

崛起系列之总结篇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10-5-10 21: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看五百年大国兴衰荣辱的历史,这些各领风骚的大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和强。大是指国大、人多、资源多,国家竞争所需要的方方面面均齐备,囊括的范围之广、领域之众,是一个国家的广度、包容量,大更侧重于量,大是一种势;强是指国家在国家竞争的各个领域中的深度、密度、凝合度、打击力,强更侧重于质,强是一种力。大而不强是一种虚大,看似强大,实则不堪一击,在国家的发展中要避免囫囵吞枣不消化,肉要一口一口的吃;强而不大则只可在某一时间或某一空间内出类拔萃,不可使国家全面的真正的持续的居于世界之巅。国家要实现可以全面的持续的独领风骚,必须既大又强,既有势又有力,大是条件,强将条件变为现实。回看历史,英法德这些国小人少的国家之所以可以先后崛起,除了自身的强之外,也在于他们拥有的广阔殖民地来成其大,使他们既大又强。但殖民地终究会独立,英法德等国的大被剥离,没有了大这一条件,他们便不可能持续的在世界舞台上呼风唤雨,终究要被美国这样既大又强的国家超越。当今世界,区域一体化、合作化盛行,这实际上就是一条既大又强的道路,最典型的无疑是欧盟。回看大国争锋的历史,无论是先发国家首先崛起,还是后发国家赶超先进,所采取的方法无非就是一个变字。预见潮流,率先引领变革者成就其领袖地位;顺应潮流,采取变革者得其自保,不至于掉队;无视潮流,未有变革者则被潮流所淘汰。一切即如引领航海时代的葡西,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二次工业革命的德美,三次工业革命的美日。变就是创新,就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就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调理肌体,夯实内核;科技创新升华内核,继而以图于外争锋。穷则思变,变则通,更要敢于未穷思变,跟昨日光荣说再见,放眼未来,引领未来。如孙中山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回看历史不仅在于追古,更在于思今、思未来;不仅在于缅怀,更在于激励;不仅在于识人,更在于知己;不仅在于借鉴,更在于运用;不仅在于往日的良辰美景或身陷囹圄,更在于日后的以往不鉴、来者可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72-322440.html

上一篇:崛起系列之美国篇
下一篇:法治天下--以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为视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