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小青岛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1-3-12 21:06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青岛

小青岛,原名青岛,德国强占胶澳后,将胶澳租地内新市区定为青岛,这海中孤屿被德人称其为“阿克那岛”,派兵驻守,日占青岛后,称为“加藤岛”,当地居民习称“小青岛”。小青岛确实小得可爱,面积仅为0.024平方公里,海拔17米。因其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岛距东侧海岸370余米,有长长的海堤与陆地相接。此岛原是陆地的一部分,在海浪长年累月的冲蚀雕凿下,渐与陆地分离,始成今日之形状。

小青岛最显眼的景致是最高处矗立的一座洁白的锥形灯塔,这是海上过往船只进出胶州湾的重要航标。灯塔系1900年由德国人建造,1915年启用,解放后进行了大规模修建。塔身高15.5米,八角形,通体用白色大理石构筑,分上下两层,塔顶部装有水晶棱镜镶成的反射镜,并以牛眼形旋转式造镜电力发光。射程12海里,为来往船只导航。每当夜幕低垂,灯影波光交相辉映,像一幅飘动的彩绸,形成青岛的—大胜景——“琴屿飘灯”。

小青岛北侧建—防波大堤,今已成为海上游艇的停靠之处。东部则与鲁迅公园相毗邻。游人可由鲁迅公园西侧的琴屿路经大堤上岛观光。岛上原长有许多稀有的黄色百合花,盛开之时,芳香扑鼻,十分喜人,是驰名国际植物界的一种花卉类型,德国人称之为“青岛百合”,可惜因游人日增,现在百合已无处寻觅。 小青岛早在30年代初就已辟为公园,设有茶厅、花圃、石凳、石椅,并辟建道路,修筑游艇码头。日本二次侵占青岛后,成为日军军事基地,并于1942年修筑长377米、宽8米的堤坝与陆地相连.成为陆连岛。自抗战胜利到解放后一直由部队驻守。1988年夏季,小青岛再度辟为公园,经重新规划建设,成为前海又一处旅游景点。
现今的小青岛上,黑松遍布,樱花、碧桃、石榴、木槿、紫薇等花木扶疏,琴女雕塑那婀娜的身姿和造型别致的花廊、水榭、凉亭、餐厅等,使小青岛更加妩媚动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421627.html

上一篇:落日
下一篇:能否可控性人工诱导发震?
收藏 IP: 219.147.7.*| 热度|

4 杨华磊 罗淼 梁建华 姚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