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已有 7139 次阅读 2010-10-5 18:0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0年, 石墨烯, 诺贝尔物理学奖, Geim, Novosel

2010 Nobel Prize Announcements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10

 

 Andre Geim      ;                                   Konstantin Novoselov

单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成就:在石墨烯二维材料方面的突出贡献。

发布会现场直播:

http://nobelprize.org/

相关阅读:

“Grapheme”是什么?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超薄材料,它很可能会加速未来科学发现的进度,而且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个发现被誉为科学界“非凡的贡献”,获得了一个在英国科学界享有极高殊荣的奖项。据说,最终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受到这种材料的影响。

这个新发现的材料被命名为“Grapheme”,已经用来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进行论证,而且试验设备的花费非常低廉。此前,要对著名的相对论进行论证,必须要通过建立昂贵的试验设备,或是研究遥远的星系来完成。

领导此次发现新材料工作小组的是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Andre Geim,他是物理和天文学 院的教授。出于对其卓越研究贡献的表彰,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向他颁发了“2007年莫特奖章和奖金(Mott Medal and Prize)”。

正是在Geim教授、Konstantin Novoselov博士、曼彻斯特大学内的其他同事及俄罗斯琴诺格洛夫微电子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for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in Chernogolovka, Russia)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一系列叫做二维原子晶体(two-dimensional atomic crystals)的新材料被发现了。

但是,graphene的发现无疑在科学界激起了千层浪。grapheme是指一层密集的、包裹在蜂巢晶体点阵上的碳原子。在被科学家们描述为与“ 削铅笔”相似的过程中,使石墨爆裂成单独的原子面,于是graphene就产生了。这些原子碎片异常的稳定,而且具有很高的弹性且十分坚固,同时传导性也极好。

在graphene众多的特性中,其中有一个是它的电子可以像粒子那样以光的速度进行移动,这以前只在科幻小说中描述过。正是它的这个特性,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加容易地来研究相对论现象。

它还具有另一种显著的特性,也因此,它里面的电子可以不通过散射而进行亚微细距离移动。这种特性对于制造需要快速转换的晶体管很重要。

为了使计算机芯片更加强大,速度更快,工程师们一直在追求生产更小的晶体管,减短电子驱动机器开关时需要移动的距离。

最终,科学家们得出了以一个分子来制作一个晶体管的设想。而Geim教授的工作为他们将设想转化为现实带来了希望。将来,一台电脑可能只是由单一的一个graphene片来制成。

Geim说:“在还处于研究的初级阶段时期,情况看起来喜人,而且进展得有些出人意料。虽然graphene的发现不过两年,但是,事实证明graphene的确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材料,同时它还带来了很多新的物理学研究方向。”

Geim教授解释说:“现在就说到具体的应用,似还嫌早了些。但是,所有的迹象都表明,graphene不仅仅是一个新材料,它将会出现在许多应用当中。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这个新发现将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

接着他又说:“这种以及其他许多可以进行生产的二维材料,开启了实际使用无限事物的可能性,而这是人们连想也未曾想到过的。这些材料既轻又坚固,且弹性好,而且还大量存在,不仅仅用于制造小器件上。像聚合体被普遍使用,乃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一个原子那么厚的材料,可以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从衣物直到计算机的每一个方面。”

用来将原子爆裂成原子面的技术叫做“微机械力分裂法”。由于爆裂需要的是双晶体物质,所以这种一个原子厚度的材料来源可以是金属、半导体、绝缘体、磁体等等。以前,原则上认为这么薄的材料是不可能存在的, Geim教授的研究小组第一次证明这种材料是存在的。他们的研究不仅显示了存在的可能性,而且还证明了是很容易就可以制造出来的。

Novoselov博士是这个工作小组中的重要一员,他说:“大概,我们的工作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局限在发现了一两种新材料,而是一系列数以千计的新材料。而且他们具有多种特性,可以让我们为某个特定应用而选到最适合的材料。”

物理和天文学院的院长John Durel教授说:“我们对Andre Geim及其小组卓越的研究工作表示欣喜,他们的成就得到了英国皇家物理学会的认可,并被授予了莫特奖章和奖金。Graphene的发现引发了新的实验室的建立,从而促进基础科学研究,而未来产品技术将引起革命性电子装置向开发实际应用潜力方向发展。”

Graphene属于富勒烯分子家族——在过去20年中发现的一种新物质——是第一个实际上的二维富勒烯。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研究它的电子特性上。例如,通过运用微细加工技术来制造计算机芯片时,工作小组创造出了一种场效应晶体管,它是计算机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件。

在运用方面,graphene表现出来的特性只有某些纳米管才能与之相比。Geim教授接着说:“因为碳纳米管基本上是由积聚的窄带graphene制造,在数以千计目前应用的纳米管中所体现出来的任一特性,graphene也都具有。”

虽然,这个研究处理的都是一些极小的graphene片,但是计算机工程师所需要的仅仅是这些graphene晶片的几分之一英寸就够了。Geim 教授表示前景是乐观的。因为对graphene片的边缘尺码基本没有限制。Novoselov博士也补充说明,仅仅在10年前,碳纳米管的长度还不足1微米。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可以制造出长几厘米的纳米管。我们可以预见,同样的道理也会出现在graphene应用上。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知识产权公司的David Glover说:“很显然的,这是一次具有突破意义 的发现,graphene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前景。它很快就会进入低能源消耗和高电子迁移率需求极为重要的市场去竞争,瞄准机会,大放异彩。”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369946.html

上一篇: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预测
下一篇: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出炉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孙学军 吴健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