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三角梅花色素的提取及应用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21-4-2 09:13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角梅又称三叶梅、勒杜鹃、叶子梅、纸花、南美紫茉莉等,为常绿攀援状灌木,紫茉莉科,叶子花属,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海南、广东、云南和福建等地。三角梅具刺、拱形下垂,单页互生,花顶生,常三朵簇生于三枚较大的苞片内。苞片形似艳丽的花瓣,其花朵无香味,繁花似锦,花期超长。

三角梅除了用于盆景或园林绿化植物具有较高的园艺及观赏价值之外,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三角梅的花叶中富含类黄酮化合物(黄酮醇、山柰酚和槲皮素),具有抗氧化和抗辐射的作用。民间利用三角梅的花和叶制成茶饮偏方,有治疗咳嗽、高血糖、改善妇女月经不调等功效。三角梅不仅开花数量多、花期非常长、色泽鲜艳,而且无毒无害。三角梅花朵中富含甜菜色素,是提取天然食用红色素的优质原材料,有一定的开发价值。

参考文献(略)

20210324100704.jpg

20210324100601.jpg

2021032410085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79859.html

上一篇:蒲葵的辐射状叶脉
下一篇:周末的海滩
收藏 IP: 116.26.205.*| 热度|

14 朱晓刚 杨学祥 杨正瓴 李宏翰 李毅伟 刘炜 宁利中 刘钢 杨卫东 李学宽 杜占池 范振英 徐长庆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