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说好普通话,周游列国也不怕

已有 3022 次阅读 2020-8-23 18:24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普通话

5655.png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无论哪个级别的教师资格考试,一般都要普通话考级。孔老师乃师之祖,他老人家的普通话水平如何呢?

在中国古代,由于地域之间的差别,造成了不同的地域方言。为了方便语言的交流,古人发明了一种统一的官话,这就是雅言。这种上古时期的通用语言,相当于现在的普通话。孔老师生活的春秋末年,当时流行的官方“普通话”是河洛雅言(河南话的前身?),后来发展成为中原官话。鲁国都城曲阜,隶属于中原官话的兖菏片区。以现代方言地理区划推测,当时曲阜的方言古语腔调,虽然与河洛雅言官话有些近似,但还是应该保持曲阜浓郁地方方言特色的。

孔老师周游列国十四载,先后到过卫国、宋国、齐国、郑国、晋国、陈国、蔡国和楚国等诸侯国。上述这些诸侯国,基本都在河洛雅言官话区内。孔老师四处传播自己的儒家治国思想,如果讲一口曲阜方言土腔,交流起来肯定有障碍,必须讲得一口地道的河洛雅言官话才好使。再加之孔门弟子的生源地,来自四面八方的诸侯国。如果校园里不强制推行统一官话雅言,那么杏坛的朗朗读书声,听起来必是南腔北调。为了方便教学,孔老师讲课就不能讲曲阜方言土话,应该以身作则讲“曲普”雅言才对。《论语•述而》篇这段话告诉我们,孔老师在读《诗经》、《书经》和演习周礼的时候,一般是讲官方“普通话”雅言滴。遥想当年杏坛授课时,看见弟子课堂上开小差,他老人家也会用“河洛雅言”吼一嗓子:“咦,你这是弄啥嘞?”

说好普通话,周游列国也不怕。“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论语•公冶长》)假如当年孔老师真的留洋访学,以他老人家的好学精神,学得一口流利的外语,那是一定的啦。


相关阅读:

1、走大道还是走小道? 精选

2、孔老师有钱了

3、亲子鉴定技术哪家强?

4、学二代”子思:不拼颜值拼德行

5、孔老师也喜欢戴高帽子

6、一则故事,读出早期儒家对待“西方”高科技产品的态度

7、学生得了致命性传染病被隔离,你敢去探望吗?

8为什么成功人士都有“强迫症”

9、得人如渔

10、吃馒头撕皮,不是一般人

11、偷吃人家两个鸡蛋,你认为是小事吗?

12、出院送药方,孔老师为何点赞?

13、健康人文视域下的儒家贫困救助思想

14、一罐粥几条鱼,礼轻情谊重

15 看见导师摆谱,他实在忍不住了

16、一言噎死人,有诸?

17、扒一扒孔老师的“导师服”(1)

18、跟着孔老师学穿衣:夏穿丝麻冬穿皮草

19、好谀恶直闻过不改,孔老师表示实在没招了

20、孔老师教你如何玩朋友圈

21、人生试错,为什么有的人成长有的人作死

22、孔老师说,不学习的后果很严重

23、孔老师的官场秘诀

24、孔老师教你如何伺候领导

25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26、邾文公的A面和B面

27、《相师之道》:孔子用仁爱点亮健康人文之光

28、孔子,春秋时代的“健康达人”

29、孔老师,学医好不好?

30、孔老师是不是在抖机灵?

31、孔老师不是善茬子

32、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

33、《曾子易箦》:儒家死亡观的医学伦理学解读

34、孟老师说,别瞎逼逼行不行呐!

35、中年油腻,人生没戏?

36、孔老师说,这三种人真的搞不懂

37、孔老师教你如何杜绝四种“病”

38、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39、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40、养生漫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47574.html

上一篇:把山水拍成水墨画
下一篇:从白昼到黑夜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19 许培扬 李毅伟 范振英 刘炜 尤明庆 杨正瓴 武夷山 王安良 孙颉 杨学祥 杜占池 张忆文 李学宽 张晓良 徐长庆 朱晓刚 宁利中 陈志飞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