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栌兰

已有 6378 次阅读 2020-8-11 19:00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百科, 栌兰, 土人参, 中草药

IMG_20200811_184419.jpg

IMG_20200811_184246.jpg

IMG_20200811_184359.jpg

IMG_20200811_184339.jpg

IMG_20200812_141814_2.jpg


前几天,在院子车库门前发现一棵野草,开着紫色的小花,颜色非常雅致,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百度后方才知道,这种植物叫土人参,别名栌兰,竟然还是一味中草药。


植物百科:

土人参(学名:Talinum paniculatum  (Jacq.) Gaertn.)是中央种子目,马齿苋科,别称栌兰、福参、申时花,假人参、参草。土人参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达100厘米。主根圆锥形,茎直立,肉质,叶互生或近对生,叶片稍肉质,倒卵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顶端急尖,有时微凹,具短尖头,基部狭楔形,全缘。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小,总苞片绿色或近红色,圆形,苞片膜质,披针形,顶端急尖,萼片卵形,紫红色,早落;花瓣粉红色或淡紫红色,花柱线形,子房卵球形,蒴果近球形,种子多数,扁圆形,6-7月开花,9-10月结果。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多为栽培,可供观赏。

土人参栽培容易,繁殖迅速,病少虫微,根、叶均可食用,可炒、可做汤、可涮、可炖,药蔬兼用。作为蔬菜食用部分是不断生长的嫩茎叶,为宾馆蔬菜。肉质根,是一种药用补品,具有滋补强壮作用,能补气血、助消化、生津止渴、治咳痰带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45964.html

上一篇:孔庙快睹门前的朽木
下一篇:城墙根打牌的老人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19 许培扬 杨正瓴 杨卫东 王从彦 张忆文 徐长庆 李毅伟 杨学祥 刘旭霞 王安良 刘钢 李学宽 张晓良 尤明庆 范振英 王启云 张叔勇 孙颉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