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老师也喜欢戴高帽子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20-5-24 13:28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孔丛子, 健康人文

戴高帽子.png

【译文】

鲁国贵族公父文伯死后,他最宠爱的两位妻妾陪他殉死。公父文伯的母亲非常生气,竟然一滴眼泪也没掉。家臣劝说她,她说:“孔子,是天下一等一的贤人,因为不被鲁国重用,辞官离开了鲁国。我儿自称是孔子的粉丝,却不敢去追随孔子。如今我儿死了,他这两个爱妾竟然心甘情愿地陪他去殉死。这太不像话了,他这是对长者薄情而对妇人厚爱啊。”不久,这话传到孔老师的耳朵眼里,他说:“这位季氏家的老妇人真是尊重人才的好模范啊!”子路听见不高兴了,他怼孔老师道:“老师,你也喜欢戴高帽子呀。这老妇人,她儿子死了却不悲伤哭泣,说明她对子女没有慈爱之心,铁石心肠啊。俺真不明白了,这事有啥可表扬的呢?”孔老师说:“老妇人因为自己儿子不能追随贤者而生气,所以我才认为她是一位敬重贤达之人。她儿子死了她伤不伤心,这事与我有何干呢?她值得表扬的地方仅此而已。”


【感言】

本学期课程结束了,闲来无事继续读《孔丛子》(王均林,周海生译注.  中华书局出版社,2009年出版)。《孔丛子》记录了孔氏后裔五位先祖孔伋、孔穿、孔谦、孔鮒的嘉言懿行,是一部重要的孔氏家学著作。虽然《孔丛子》的成书年代尚存争议,但是其学术价值堪比《孔子家语》。

今天截取的这个小故事,取自《孔丛子•纪义第三》篇,记载的是因鲁国贵族公父文伯家族“公父文伯死其母怒而不哭”事件,孔老师与学生子路的一段对话。公父文伯是鲁国三桓季氏家族的成员,是鲁国位高权重的贵族高官。他政治贤明,能够做到礼贤下士。公父文伯的母亲叫敬姜,《国语•鲁语》多次提到这位老太太教育儿子公父文伯的先进事迹,比如:“公父文伯之母欲室文伯”、“公父文伯之母论劳逸”等。可以看出这位老太太虽是女流之辈,但思想境界不同凡响,堪称春秋时代的女中豪杰。对于公父文伯之母敬姜的为人处世,孔老师甚是钦佩,称赞道:“弟子志之,季氏之妇不淫矣”。特别是这次听说敬姜给孔老师的评价是“天下之贤人也”,还替孔老师打抱不平,孔老师的自尊心得到一次小满足,脱口夸赞道:“季氏之妇尚贤哉!” 

学生子路是个性格耿直之人,听了老师肉麻的赞美之词,他受不了啦。当即怼道“夫子亦好人之誉己乎?” “好人之誉己”,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喜欢戴高帽子。戴高帽子是个成语,亦称戴高帽儿。典故取自《北史儒林传下熊安生》:“道晖好着高翅帽,大履,州将初临,辄服以谒见。仰头举止,拜于履上,自言学士比三公。”古时候,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士大夫和富豪都喜欢戴一顶漂亮的帽子,由此引申出“高帽子”。戴高帽子的意思是吹捧、恭维别人。民间说某某人喜欢戴高帽子,意思是说此人喜欢听好话、奉承恭维话。

记得哲学家杜威有一句名言,“人生最深刻驱动力是做大人物,因为可以经常听到别人的赞美。”当别人夸赞自己时,自尊心得到极大满足,会感到莫名的愉悦和鼓舞。“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其实喜欢听好话是人的天性之一,但也是人性最大的弱点。不管是凡夫俗子还是古之圣贤,概莫能外。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另外一则小故事:

尝有门生两人,初放外任,同谒老师者,老师谓:“今世直道不行,逢人送顶高帽子,斯可矣。”其一人曰:“老师之言不谬,今之世不喜高帽如老师者有几人哉!”老师大喜。即出,顾同谒者曰:“高帽已送去一顶矣。”


相关阅读:

1、走大道还是走小道? 精选

2、学生得了致命性传染病被隔离,你敢去探望吗?

3为什么成功人士都有“强迫症”

4、得人如渔

5、吃馒头撕皮,不是一般人

6、偷吃人家两个鸡蛋,你认为是小事吗?

7、出院送药方,孔老师为何点赞?

8、健康人文视域下的儒家贫困救助思想

9、一罐粥几条鱼,礼轻情谊重

10 看见导师摆谱,他实在忍不住了

11、一言噎死人,有诸?

12、扒一扒孔老师的“导师服”(1)

13、跟着孔老师学穿衣:夏穿丝麻冬穿皮草

14、好谀恶直闻过不改,孔老师表示实在没招了

15、孔老师教你如何玩朋友圈

16、人生试错,为什么有的人成长有的人作死

17、孔老师说,不学习的后果很严重

18、孔老师的官场秘诀

19、孔老师教你如何伺候领导

20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21、邾文公的A面和B面

22、《相师之道》:孔子用仁爱点亮健康人文之光

23、孔子,春秋时代的“健康达人”

24、孔老师,学医好不好?

25、孔老师是不是在抖机灵?

26、孔老师不是善茬子

27、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

28、《曾子易箦》:儒家死亡观的医学伦理学解读

29、孟老师说,别瞎逼逼行不行呐!

30、中年油腻,人生没戏?

31、孔老师说,这三种人真的搞不懂

32、孔老师教你如何杜绝四种“病”

33、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34、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35、养生漫谈

36、子曰:坏人走了狗屎运

37、如何长命百岁? 孔老师说的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34705.html

上一篇:一座万仞宫墙
下一篇:石榴花又开,挥毫写几笔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28 刁承泰 刘良桂 杜占池 杨正瓴 徐长庆 孙颉 朱晓刚 杨学祥 范振英 邢志忠 刘立 杨卫东 王安良 张国宏 孟佳 鲍海飞 许培扬 信忠保 冯大诚 张叔勇 徐耀 王启云 李万春 王成玉 郁志勇 郭奕棣 谢力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