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网课笔记:为什么要推进中药现代化?

已有 4779 次阅读 2020-5-20 11:25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药现代化, 意义

孔子大学.png

从《神农本草经》到《本草纲目》,一部中华本草史实则是历代医药学家在继承前人精华的基础上,历经数千年不断实践创新和发展的历史。由于受当时的科技水平及其历史的局限性,前人对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化学结构及作用机理并不清楚,难以制定合理有效的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因此,相对于现代医药学逻辑严密的知识体系而言,数千年积累的传统中医药知识体系是粗线条的。随着现代生命科学和现代医药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内医药行业与国际医药市场的接轨,人们对医药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中医药行业面临着被现代医药边缘化的困境。因而,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让古老中医药跟上现代化节拍,既是中医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社会需求。上世纪70年代,在世界现代化潮流的推动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节奏,我国踏上了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征程。1998年,我国开始实施“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拉开了中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回顾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药现代化的意义在于:

1、中药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需要

世间任何一个事物,当其面临时代和历史经验制约难以发展、难以超越的时候,便面临生存的危机。唯有与时代同步发展,才能生存进步。纵观中医药发展史,中药是在历史精华基础上历经时代演变发展而来的, 是在不断继承、创新和具体实践中完善和发展的产物。中药要想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必须遵循其自身发展规律,结合时代特点和实际需求,辩证扬弃,守正创新,促进其现代化发展。随着现代生命科学和现代医药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内医药行业与国际医药市场的接轨,人们对医药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中药行业面临着现代化转型的紧迫任务。

2、中药现代化是弘扬民族文化的需要

中医药,不仅仅是一门简单的古老学科,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传统。在新的历史时刻,我辈当务必要弘扬继承之,使之薪火传承,生生不息地一代代传承下去。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首部《中医药法》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确立了法律依据,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3、中药现代化是推进我国传统医药事业改造、振兴中医药事业的需要

中药产业是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传统中药产业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进行现代化转型。应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中药产业,建立中药研发和生产体系,提升中药企业的技术设备水平和研发能力,形成若干代表我国中药产业化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中药跨国产业集团,创制出一系列适应国际需求的中药创新产品。唯有如此,才能大大提高我国中药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使其真正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做出较大贡献。

4、中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学走向国际的需要

现代中药是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产物。中药现代化是中药国际化的必要基础,中药国际化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如何让中药大步走向世界,并永远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医药文化之林,是广大中医药领域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借鉴国际通行的医药标准规范,研究开发能够正式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的中药产品;初步建立我国中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规范体系,并争取使之成为国际传统药物研究开发的标准规范,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更好地满足人民保健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亦是新世纪中药研究与产业开发的必由之路。

近30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开放和国际交流的不断加强,特别是大批华人进入世界各国开设中医门诊,使中医疗效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识,中医也逐渐得到西方国家的认可,并且已在部分西方国家得到立法,中医国际化已初见成效。随着我国中药国际化的推进,一批临床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中药进入国际注册。复方丹参滴丸等8个中药新药获得美国FDA批准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其中,复方丹参滴丸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血脂康胶囊、桂枝茯苓胶囊也已完成Ⅱ期临床研究。地奥心血康在荷兰通过传统药物注册获准上市。丹参胶囊、当归浓缩丸等8个产品欧盟注册研究正在进行。中药实现真正的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毕开顺主编. 药学导论(第4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罗国安,王义明,饶毅. 中药中成药现代化进程[J]. 中成药,2000,22(1):71-79. 

3、肖培根,育小河. 12世纪与中药现代化[J]. 中国中药杂志,2000,25(2):67-70 . 

4、李冬雪. 中药现代化建设成果及思考[J]. 中医药导报,2015,21(3): 1-3. 

5、刘昌孝. 对中药现代化及中药国际化发展的思考[J]. 中国药房,2016,27(11):1441-1444. 

6、Yazhuo Li ,Ying Xie, Yufei He , Wenbin Hou, Maoliang Liao ,Changxiao Liu .  Quality Marker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ncept,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J]. Engineering.  2019,5 :888–894. 

7、陆跃,邵晓龙,陈仁寿,张宗明. 在助力全球抗击疫情中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J] .中医药文化,2020,15(3):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34054.html

上一篇:网课笔记:中药现代化的概念
下一篇:一款茶,收藏着实在舍不得喝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4 刘炜 刘良桂 周健 杨学祥 李学宽 张叔勇 范振英 杨正瓴 武夷山 杨卫东 张忆文 朱晓刚 冯大诚 孟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