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谈中医,伤感情吗?

已有 3120 次阅读 2020-1-26 22:2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学术争鸣, 中医药

科学网博主聂广教授是中医专家。聂教授在自己博客中多次转载他微信圈子里关于中医的争论。其中有几篇我读过,感觉圈内的这些专家们,在讨论中医话题时也不“蛋腚”,有时争论起来火药味还挺浓的。前几天,聂教授为此写了一篇博文《中西医论争与逻辑理性》,读后感觉其中一句话说得挺幽默的:“人与人之间,谈钱伤感情,谈中医更伤感情。”聂教授这个金句貌似有感而发,仔细品味一下他这句话,感觉确实有几分的道理。譬如,网络论坛上有许多关于中医药讨论的铁子,经常看见中医粉和黑中医的人在“群殴”,因为一个中医药话题,争吵得昏天地黑的,其中夹杂着非常不文明的语言,确实伤了感情、伤了和气。网络上的这些不文明现象,似乎佐证了聂教授的观点。

不过,最近我在科学网上经历的一件事,使我对聂教授的观点产生了怀疑。前几天,我在科学网挂了一张关于中药“马兜铃酸”草图,引得好几位教授在博文后面跟帖发表高见,有篇博文后面的评论多达百余条。细细阅读这些评论,虽然言辞激烈,但完全是非常友好的学术争鸣,其中并没发现所谓“伤感情”的言论。究其原因,一是科学网的确是讲科学讲道理的地方,二是科学网上专家教授们的学养高,的确值得称道。


相关博文及评论:

如何“定点”清除中药制剂中的马兜铃酸?

为什么俺这篇博文引得教授们激烈辩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15716.html

上一篇:红红火火的乡村春联大集
下一篇:学生得了致命性传染病被隔离,你敢去探望吗?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4 刘炜 钟炳 杨卫东 朱晓刚 王从彦 范振英 马鸣 刘钢 蒋永华 张晓良 农绍庄 刘光银 邢志忠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