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看见导师摆谱,他实在忍不住了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9-12-15 14:4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饥不择食, 挑三拣四

3222.png

【译文】

孔老师周游列国时被困在陈、蔡之间,天天吃藜叶菜粥,见不到一粒粮食。到了第十天,子路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只小猪,蒸熟了给孔老师吃。孔老师饿极了,也不问猪肉是哪里搞来的,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子路偷偷扒了别人的衣服去换酒,孔老师也不问酒的来源就喝了。后来,孔老师被鲁哀公迎回鲁国,结束了14年漂泊国外的流亡生活,被委任鲁国国老一职。孔老师经常到王宫里参加宴会,入席时发现席子摆得不正,他就不坐;肉块割得不方,他就不吃。子路进来问道:“老师,您为啥与在陈蔡时的表现判若两人呢?”孔老师说:“来!我告诉你:当年我们是偷生,现在呢我们在求义。”在饥饿困难的时候,不惜妄取以求生存;而在衣食无忧时,就用虚伪的礼仪来粉饰自己。孔老师的这些“污邪诈伪”之行,世间还有比这更甚的吗?


【感言】

先秦时期,诸子百家争鸣,儒墨两派争吵得挺凶。《墨子》里的这个故事,描写了孔老师不同人生阶段的两附面孔:饿汉孔子,为了活命饥不择食;饱汉孔子,君上请吃个饭,挑三拣四。弟子子路看见导师装逼摆谱,忍不住跑进孔老师的办公室当面质问孔师。孔老师解释说,此一时彼一时,当年咱爷几个困顿落魄,只能先填饱肚子求生存;如今归国受到礼遇,咱有条件以礼义为先了。故事末尾,墨子不忘点评几句,把孔老师黑了一下。

实事求是地讲,孔老师这么做,并没毛病。人类就是这样,人的生存状况不同,需求层次当然不同。记得曾看过一篇回忆解放前黄泛区饥饿的文章,当时灾区好多老百姓被活活饿死。网上有一张老照片,一个人饿极了抱着大树啃树皮,画面非常震撼。当时饿殍遍野,有的地区甚至发生人吃人的悲剧。孔老师当年周游列国,被困于陈蔡之时,藜羹不糂,饥不择食乃人之生存本能。孔老师自卫返鲁后,被聘为国老,时常到王宫参加鲁哀公的宴请。孔老师乃春秋时代的礼仪砖家,他在国宴上讲究一下餐桌礼仪,何罪之有?

墨子编这么一个故事来调侃孔老师,攻击孔老夫子“污邪诈伪”,显得非常尖酸刻薄不厚道。


相关阅读:

1、走大道还是走小道? 精选

2、一言噎死人,有诸?

3、跟着孔老师学穿衣:夏穿丝麻冬穿皮草

4、好谀恶直闻过不改,孔老师表示实在没招了

5、孔老师教你如何玩朋友圈

6、人生试错,为什么有的人成长有的人作死

7、孔老师说,不学习的后果很严重

8、孔老师的官场秘诀

9、孔老师教你如何伺候领导

10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11、邾文公的A面和B面

12、《相师之道》:孔子用仁爱点亮健康人文之光

13、孔子,春秋时代的“健康达人”

14、孔老师,学医好不好?

15、孔老师是不是在抖机灵?

16、孔老师不是善茬子

17、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

18、《曾子易箦》:儒家死亡观的医学伦理学解读

19、孟老师说,别瞎逼逼行不行呐!

20、中年油腻,人生没戏?

21、孔老师说,这三种人真的搞不懂

22、孔老师教你如何杜绝四种“病”

23、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24、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25、养生漫谈

26、子曰:坏人走了狗屎运

27、如何长命百岁? 孔老师说的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10114.html

上一篇:日照绿茶特有风味化学成分是什么?
下一篇:一罐粥几条鱼,礼轻情谊重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31 程少堂 范振英 罗汉江 张叔勇 苏保霞 徐耀 杨正瓴 刘炜 刘钢 徐长庆 杨卫东 刘良桂 朱晓刚 李学宽 王从彦 陈波 冯大诚 郭奕棣 晏成和 陈玥 刘建彬 鲍海飞 许培扬 尤明庆 谢力 任胜利 彭真明 陈志飞 王安良 李东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