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日照绿茶特有风味化学成分是什么?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9-12-13 15:3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照绿茶, 风味化学, 化学成分


前几日,受邀去日照市岚山区参观考察。日照市是我国北方地区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生产基地,被誉为“世界三大海岸线绿茶城市”和“北方绿茶之乡”。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日照绿茶逐渐形成了“叶片厚、耐冲泡、板栗香、黄绿汤”的特色。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2018年日照茶园面积28万亩,总产量1.6万吨,茶产业收入近30亿元。绿茶产业作为日照市的特色优势产业,被山东省列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为日照市新旧动能转化的工作抓手。目前,仅就茶园种植面积和产量而言,“日照绿茶”都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日照市政府居安思危,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日照绿茶品质、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美誉度,召集国内外各方人士出谋划策,共商“日照绿茶”品牌发展大计。

从分析化学工作者的视角分析茶叶产品质量,几大名茶之所以风味口感有差异,其原因在于其所含风味化学成分各不相同。生物碱、多酚类化合物、氨基酸、多糖等,茶叶中这些不同的化学成分是构成产品风味的物质基础。譬如,从有关文献报道看到,目前绿茶品鉴的重点有两项指标:儿茶素品质指数和酚氨比。除生物碱以外,茶多酚和儿茶素是绿茶苦涩味的呈味物质成分。氨基酸是绿茶鲜爽味的主体物质,是决定茶叶香型、滋味好坏的重要生化成分,与绿茶品质正相关,主要包括:茶氨酸,谷氨酸,天冬氨酸,精氨酸等。除了这几种主要化学成分之外,目前茶叶中能检出的香气化学成分已达300多种。如何利用分析化学手段,全面监控茶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风险,确保日照绿茶产品安全,同时在科学指导下提升绿茶产品内质,是一个重要课题。

座谈中,有关领导反复提及日照绿茶的“内在品质”。我发言时提问:日照绿茶的内在品质特色到底是什么?日照绿茶是一种生长在高纬度地区的茶,它独特的生长环境必然形成与众不同的内在品质。目前,关于日照茶化学成分的基础研究文献寥寥无几,除了日照绿茶中几大主要化学成分含量测定以外,日照绿茶独有的风味化学成分到底含有什么?这种独特风味化学成分的形成机理是什么?我认为应该列为课题好好研究研究。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透了,找到“日照绿茶”的可识别性特征,才能科学精准地提升产品内质。为把“日照绿茶”品牌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总之,科技兴茶,大有文章可做。例如“日照绿茶”产品的深度开发、绿茶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和保健功能开发等方面,好多茶产业链条都可以延伸开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09900.html

上一篇:北方茶园冬日小景
下一篇:看见导师摆谱,他实在忍不住了
收藏 IP: 120.224.66.*| 热度|

20 石晓燕 张叔勇 杨正瓴 栗茂腾 康建 段含明 李学宽 农绍庄 梁洪泽 赵宇 杨卫东 谢力 周忠浩 张忆文 吕秀齐 刘炜 朱晓刚 王从彦 李东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