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跟着孔老师学穿衣:夏穿丝麻冬穿皮草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9-11-28 10:3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乡党, 服饰, 时尚达人

123.png

【译文】

君子的着装要求,不能穿用青色透红或黑中透红颜色的布镶边的衣服。即便平常在家,红色或紫色的衣服也不能胡乱穿的。夏天,内穿细葛麻布做的长衫,外面再穿上一件粗葛麻布的套衫,布料是天然本色的,未进行任何的人工染色。冬天,里面衣服是黑色的,外面应搭配上一件黑色羔羊皮皮草;里面衣服是白色的,外面应搭配上一件白色的鹿皮皮草;里面衣服是黄色的,外面应搭配上一件黄色的狐皮皮草。平常在家穿的皮袍,适当做得长一些,但是右边的袖子要短一些。晚上睡觉时不能光腚睡,一定要穿上睡衣睡觉。睡衣的长度呢,要有一身半长,这样保暖效果更好一些。再搭配上一件厚狐貉皮做的坐垫,简直酷毙了。服丧期间穿衣,不能配搭花里胡哨的饰品。服丧期满脱下丧服后,各式各样土豪版的装饰品,可以随便佩带了。除非是豪华礼服,日常穿的衣服要剪裁得短一些。出门吊丧时,不能穿黑色的羔羊皮皮草、不能戴黑色的帽子。每月初一,一定要穿上标准的大礼服,去朝拜君主。


【感言】

俗语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衣着是人的第一张名片。如今混社会,置办上几身像样的行头,是非常必要的。很多人觉得,如果穿得不体面,都不好意思出门。

人生在世,衣食住行,四件大事之中,服装当头。我泱泱华夏,堪称“衣冠上国”。“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里,服饰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最近读《论语.乡党》篇,发现孔老师穿衣风格挺潮的,称得上春秋时代的时尚界达人。你看他老人家,夏天一身本色的纯麻料子休闲装,冬天一身的高档小皮草。黑配黑,白配白,黄配黄,孔老师穿衣绝对是配色高手啊。

儒家思想,真的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孔老师说,不会穿衣的教授,非君子也。把衣服穿得有型有范,绝对是个技术活。老铁们,您会穿衣打扮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07904.html

上一篇:好谀恶直闻过不改,孔老师表示实在没招了
下一篇:夕照冬残柳,影铺秋水面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9 朱晓刚 杨正瓴 王从彦 许培扬 杨卫东 王安良 徐长庆 刘钢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