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大蒜的起源与传播

已有 12466 次阅读 2019-9-22 12:4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蒜, 起源, 传播

071952.png


大蒜(英文名称Garlic;拉丁名称Allium sativum L.) ,为百合科(Liliaceae)葱属(Allium)植物的地下鳞茎。葱属植物大约有600-750种植物,葱属植物中与大蒜齐名的除大蒜外,还包括大葱、洋葱和韭菜等[1]。

大蒜原产于亚洲西部高原地区和地中海沿岸地区。古埃及、古罗马和古希腊可能是有文献记载的几个大蒜栽培地区。新的研究证据表明,最早培育和驯化大蒜和洋葱的地区可能是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土库曼、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北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等地区的高山地区,整个天山山脉可能是世界大蒜源产地的中心[2]。

纵观世界的几个人类古文明发祥地的历史,都留下了关于大蒜的记载。根据1911年考古学家们在挖掘埃及法老位于艾马哈斯那(ElMahasna)陵墓时在墓穴里发现了类似蒜头的模型,专家据此推测早在古埃及前王朝时期(约公元前4000年左右)人类已把大蒜视若珍宝[3]。根据苏美尔人的楔形文字描述,在公元前2300年苏美尔人的食谱包括谷类、豆类、洋葱、大蒜、韭葱和其他蔬菜以及鱼等品种[4]。在古埃及等地中海地区,大蒜这种流行的植物被认为是强化工人、水手和罗马军队士兵理想的食品,有学者称“人们可以按照罗马军团和帝国扩张范围地图绘制大蒜图谱”[5]。在古埃及大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认为经常食用大蒜可保持和加强体力,提高工作效率。给法老胡夫修筑金字塔的奴隶们就经常食用大蒜,以增加体力和预防疾病。古埃及医典《艾伯斯手卷》(CodexEbers)里有用大蒜治疗多种疾病的药方。《旧约•民数记》中也有以色列人对大蒜的记载:“在埃及的时候,我们常吃鱼,不用花钱。还有黄瓜、西瓜、韭菜、洋葱、大蒜等好吃的东西。”(Weremember the fish, which we did eat in Egypt freely; the cucumbers, and themelons, and the leeks, and the onions, and the garlick)。犹太圣典《塔木德经》(Talmud)里则记载用大蒜头来治疗感染以及其它疾病。古希腊医学创始人希波克拉底流传下来的处方,曾用大蒜入方来治许多种疾病。早期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曾把大蒜作为灵丹妙药,用来增强体力提高运动成绩。在古罗马凯撒大帝远征时,令其士兵和水手每天食用大蒜,以增强体力抵抗瘟疫流行,预防感染和中毒。古印度人也经常吃大蒜,来增进智力和体力。印度医学的创始人查拉克评价“大蒜实际价值比黄金还高”,在医典《揭罗迦本集》(CharakaSamhita)中则用蒜头来治疗心脏病及关节炎。

在中国古代,关于蒜的文字记载最早见诸《夏小正》一书,最初称是卵蒜,即小蒜,并非现在的大蒜。现在的大蒜是西汉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时引进的。西晋文学家张华所著《博物志》(卷六)中记载:“张骞使西域还,得大蒜、番石榴、胡桃、胡葱、苜蓿、胡荽”。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种蒜篇》也记述:“张骞周流绝域,始得大蒜、葡萄、苜蓿”。晋朝郭义恭著《广志》记载:“蒜,有胡蒜,小蒜。”。大蒜因出自西域,又名“胡蒜”。

大约在9世纪初,大蒜先后从中国传入朝鲜和日本。在16世纪初期,大蒜被探险家和殖民者带到南美洲和非洲等地区。18世纪后期,大蒜又被引种到北美洲。现在全世界除南极洲外各大洲均种植大蒜[6]。


参考文献:

[1] J. Peterson. The CambridgeWorld History of Food.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249-271.

[2] J. L. Brewster. Onionsand Other Vegetable Alliums. CABI, Wallingford, UK, 2008.

[3] D. Zohary and M. Hopf, Domestication of Plants in the Old Worl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976-1164.

[4] S. Moyers. Garlic inHealth, History , and World Cuisine. Florida :Suncoast Press, St. Petersburg, 1996, 321-325.

[5] K. Parejko. Pliny theElder’s Silphium: first recorded species extinction. Conservation Biol., 2003, 17, 925-927.

[6] 宋立人,洪恂,丁绪亮,臧载阳. 现代中药大辞典.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124-129.


__________


相关博文:

 科普讲座:大蒜中几种重要的功能成分

大蒜:包治百病的天然药物

蒜片加工废水的M-MIT多级处理及综合利用新技术 

大蒜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 

书香蒜味——四大名著中的大蒜 

书香蒜味———唱支蒜歌拿诺奖 

一头蒜的艺术范 

大蒜深加工新技术有望破解“蒜周期”难题

大蒜中果聚糖的分离纯化及其药用研究

大蒜中蒜氨酸的提取及药用开发

大蒜皂苷的提取及药用开发

大蒜总黄酮的分离及药用开发

大蒜脱水蒜片和蒜粉的生产工艺流程

[转载]大蒜的秘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99015.html

上一篇:《Food & Function》:腊八蒜中发现抗菌肽
下一篇:鼓楼
收藏 IP: 103.134.199.*| 热度|

24 李毅伟 王从彦 刁承泰 范振英 杨卫东 尤明庆 张忆文 农绍庄 李剑超 杨正瓴 蔡宁 刘钢 文端智 徐长庆 李学宽 张晓良 王安良 谢力 栗茂腾 蒋新正 刘山亮 钟广法 刘炜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