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一篇来自战国时代的鸡汤文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9-6-21 09:1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郭店楚简, 穷达以时

1.jpg


【原文】

有天有人,天人有分。察天人之分,而知所行矣。有其人,无其世,虽贤弗行矣。苟有其世,何难之有哉?舜耕于历山,陶埏于河浦,立而为天子,遇尧也。咎繇衣枲褐,冒紩蒙巾,释板筑而左天子,遇武丁也。吕望为臧棘津,守监门棘地,行年七十而屠牛于朝歌,尊而为天子师,遇周文也。管夷吾拘囚梏缚,释械柙而为诸侯相,遇齐桓也。百里转鬻五羊,为伯牧牛,释鞭棰而为命卿,遇秦穆。孙叔三舍期思小司马,出而为令尹,遇楚庄也。

初醓醢,后名扬,非其德加。子胥前多功,后戮死,非其智衰也。骥厄张山,骐入于驿棘,非无体状也。穷四海,致千里,遇造故也。遇不遇,天也。动非为达也,故穷而不困。隐非为名也,故莫之知而不吝。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嗅而不芳。璑珞瑾瑜包山石,不为善伓己而不埋。穷达以时,幽明不再,故君子敦于反己。    

                ——《郭店楚墓竹简.穷达以时》

 0.jpg

【译文】

天人有别,各有其道。明察天与人的区别,才明白应该怎样做人。有贤才,如果没有遇到好时机,即便你才高八斗,也难有大的作为。如果有了好的机遇,那么人生成功又有何难呢?舜在年轻时曾耕作于历山,制陶于河浒,而后跃居天子,因为他得到了尧帝的重用。咎繇(傅说,商王武丁的丞相)麻布当衣、丧巾当帽,贫困潦倒,从一名建筑苦工,翻身一跃而辅佐天子,是因为他得到商王武丁的厚爱。吕望(即姜子牙,姜太公)在棘津为奴隶,做着监门这种贱役, 70岁了还在都城朝歌靠屠牛谋生,后来升迁为天子之师,是因为他遇见了周文王的缘故。管仲遇上齐桓公,得以解脱挣开枷锁,从一个囚犯一跃而成诸侯国的国相。百里奚曾陪嫁为奴,是楚成王的放牛倌。秦穆公爱才,用五张羊皮交换,使百里奚解脱劳役之苦,一跃而升为秦国上大夫的高位。孙叔敖在楚国期思之地任小司马职位时,曾屡次被免职,但后来反被提拔为楚国令尹的高位,是因为楚庄王信任他的缘故。

一个人,在他刚踏上人生之旅时能力平平,而后突然名扬四海,并不是他的德行有突飞猛进的提高。伍子胥辅佐吴王阖闾时,功绩非凡。后来伍子胥辅佐吴王夫差,被谗言所害,赐剑自裁浮尸江上,并不是因为他的聪明才智衰退而导致的。良马困张山,拖着要害撞向荆棘,不是因为马过于强壮而致死。周穆王只所以能够横扫四海、日骋千里,是因为他遇到了造父这样的好司机。一个人有没有好机遇,乃天赐也。有作为不等于一定会实现梦想,因此不得志时也不要抱怨。归隐不一定就能博得功名,切不要因不成名而不舍得放弃红尘世界。芝兰生于森林幽谷,并不因为人们闻不到它而不散发芳香。玉石珍宝藏于山石,不要因为无人赏识就耐不住寂寞。一个人无论困顿与显达,当面对生不逢时的囧境时,要静观其变、泰然处之,努力做到德行一致。故此,君子要时时刻刻记住反省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6096.html

上一篇: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保护
下一篇:古陶器修补是个技术活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4 王从彦 范振英 张忆文 李毅伟 刘光银 尤明庆 徐长庆 杨正瓴 文端智 代恒伟 朱晓刚 魏焱明 郭战胜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