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老师带队参观实习工作日志一则

已有 2894 次阅读 2019-6-19 13:2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欹器

20190615164746.jpg

明  孔子观欹器图(孔子博物馆)


【原文】

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守庙者曰:“此盖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 孔子顾谓弟子曰:“注水焉。”弟子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满而覆,虚而欹,孔子 喟然而叹曰:“吁!恶有满而不覆者哉!

子路曰:“敢问持满有道乎?”孔子曰: “聪明圣知,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让勇力抚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 守之以谦此所谓挹而损之之道也。”

                    ——《荀子.宥坐》

【译文】

孔老师带队去鲁桓公庙参观实习,看到那里有一只倾斜的器皿。孔老师问守庙人:“这是什么东东?”守庙人说:“这是君主放在座位右边来警戒自己的器皿。”孔老师说:“我听说这种器皿,不注水的时候就会倾斜,倒入一半水时就会端正,注满水后就会翻倒。”孔老师回头对随行得弟子说:“注水吧!”弟子们连忙取了水,注入到里面。注入一半的时候,器皿就端正了,注满后就翻倒了,空了就又恢复倾斜了。孔老师感慨地说:“唉!哪有满了不翻倒的呢?

子路说:“老师,我想问一下有保持盈满的方法吗?”孔老师趁机说道:“聪明圣智,就要用笨拙来保持它,功劳惠及天下,要保持谦让的态度;勇敢有力,要用怯懦来保持它;富有天下,要用节俭来保持它。这就是所谓的保持盈满的方法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5808.html

上一篇:古书画的修复与保护是一门学问
下一篇: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保护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4 武夷山 尤明庆 王从彦 杨正瓴 刘炜 李毅伟 朱晓刚 郭战胜 李学宽 刘钢 刘光银 徐长庆 张焱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