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有一种心态叫“高下不相慕”

已有 5383 次阅读 2019-6-18 11:38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黄帝内经, 心态

1.jpg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素问.上古天真论》

 

————    

古往今来,平等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包括社会地位、财富、智力、学识......等方方面面,人与人之间都是有差异的。面对各种不平等的社会现实,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人生态度。

同样是面对高官厚禄、宝马香车,当我们年少之时,常常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感慨,内心会激发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当有凌云志,不负少年时。这种锐意进取的精神,是一种十分正确的人生态度。

但是,当我们年老体衰之时,社会经验逐渐丰富,心态似乎变得平和起来。正如孔老夫子所讲,“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论语.季氏篇》)到了这种“参透人生便是禅”的境界时,大多数人不会再有“坐在自行车上哭”的幼稚想法,内心多了一份“你做你的高官,我做我的百姓”的坦然。

人生到了这个阶段,更多地是关注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乃人人所求,人人所希望。一个人怎样才能保持身心健康?好心态比什么都重要。好心态决定晚年好人生。

 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中,岐伯讲的这一番道理,实则是养生的心法要诀。告诉我们,知足常乐是一味健康长寿的养生良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5621.html

上一篇:国宝黄玉马,一眼两千年
下一篇:古书画的修复与保护是一门学问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8 谢力 刘炜 武夷山 王从彦 杨正瓴 李毅伟 徐长庆 姜文来 朱晓刚 马军 尤明庆 鲍海飞 张忆文 刘光银 赵美娣 李学宽 姚伟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