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国宝黄玉马,一眼两千年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19-6-17 19:40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孔子博物馆, 战国, 黄玉马

20190615164928.jpg

战国黄玉马,长5.8厘米,宽1.7厘米,通高5.7厘米。曲阜鲁国故城遗址3号墓出土。

马呈站立姿态,昂首竖耳,张目前视,马鬃突起,马尾打髻,前腿垂直,后腿微曲,立于方座上,玉质晶莹,青中泛黄,有褐色沁斑。玉马雕琢神形兼备,栩栩如生。雕磨细致,线条简洁;既有马的生动形象,又有雕塑艺术效果,堪称古代玉雕工艺的珍品。

鲁国故城出土的这匹玉马,丰富了现有战国时代玉器收藏,也丰富了以马为题材的艺术品收藏,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这一时期的玉器制作提供了实物例证。

战国黄玉马是国宝级文物,是孔子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5515.html

上一篇:梦到退休后参加高考,被吓醒了
下一篇:有一种心态叫“高下不相慕”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2 张叔勇 朱晓刚 李毅伟 代恒伟 刘炜 张忆文 鲍海飞 刘钢 杨正瓴 陈绥阳 张晓良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