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谁在掌控你的人生?

已有 2646 次阅读 2019-6-14 11:47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寿夭, 穷达, 贵贱, 贫富

1.jpg

【原文】

力谓命曰:“若之功奚若我哉?”

命曰:“汝奚功于物而欲比朕?”

力曰:“寿夭、穷达、贵贱、贫富,我力之所能也。”

命曰:“彭祖之智不出尧舜之上,而寿八百;颜渊之才不出众人之下,而寿四八。仲尼之德不出诸侯之下,而困于陈蔡;殷纣之行不出三仁之上,而居君位。季札无爵于吴,田恒专有齐国。夷齐饿于首阳,季氏富于展禽。若是汝力之所能,奈何寿彼而夭此,穷圣而达逆,贱贤而贵愚,贫善而富恶邪?”

力曰:“若如若言,我固无功于物,而物若此邪,此则若之所制邪?”

命曰:“既谓之命,奈何有制之者邪?朕直而推之,曲而任之。自寿自夭,自穷自达,自贵自贱,自富自贫,朕岂能识之哉?朕岂能识之哉?”

                             ——《列子. 力命》

【译文】

力量对命运说:“你的功劳,怎么能和我相比呢?”

命运说:“你对事物有什么功劳,非要和我相比?”

力量说:“长寿与早夭,穷困与显达,尊重与下贱,贫苦与富裕,这些都是受我的力量掌控的。”

命运说:“彭祖的智慧不在尧之上,而活到了八百岁;颜渊的才能不在一般人之下,而活到了四十八岁。仲尼的仁德不在各国诸侯之下,而被围困在陈国与蔡国之间;殷纣王的行为不在微子、箕子、比干之上,却位为天子。季札在吴国没有官爵,田恒却在齐国专权。伯夷和叔齐在首阳山挨饿,季氏却比柳下惠富有得多。如果这些是受你的力量掌控的,为什么要使坏人长寿而使好人早夭,使圣人穷困而使贼人显达,使贤人低贱而使愚人尊贵,使善人贫苦而使恶人富有呢?”

力量说:“如果像你所说的那样,我原来对事物没有功劳,而事物的实际状况如此,这些难道是你命运掌控的结果吗?”

命运说:“既然叫做命运,为什么要有人来掌控呢?我只不过是对顺利的事情推动一把,对曲折的事情听之任之罢了。所有人的长寿与早夭、穷困与显达、尊贵与低贱、富有与贫苦,都是由他们自身的因素来决定的。我怎么能晓得呢?我怎么能晓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4958.html

上一篇:中庸是一剂养生药
下一篇:探访尼山圣境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4 王从彦 刘钢 张忆文 武夷山 李毅伟 范振英 杨正瓴 刘炜 朱晓刚 罗汉江 许培扬 吕健 邱趖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