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为什么他不愿与国君夫妇同框撒狗粮

已有 2753 次阅读 2019-5-22 09:3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史记, 好德好色

1.jpg

居卫月余,灵公与夫人同车,宦者雍渠参乘,出,使孔子为次乘,招摇巿过之。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于是丑之,去卫,过曹。

                      ——《史记孔子世家》


————

“未见好德如好色者”,翻译成现代口语就是,“喜欢仁义道德像喜欢漂亮女人一样着迷的,这种人俺真没看见过!”

孔老师在卫国做访学期间,有一次卫国国君卫灵公,准备搞一场亲民“扫街拜票”活动,特盛情邀请来卫旅居的鲁国著名学者孔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的亮点是,有卫灵公夫人南子一同出席活动。这南子女士,本是宋国的“小公举”,乃春秋时期选美大赛中原赛区的冠军小姐。她天生丽质难自弃,此生只为一人去,只搞得那老国君卫灵公情也痴,情也痴。按理说,能去给圣上当“电灯泡”,换成一般的官宦士人,那是金砖砸头、做梦笑醒的幸事。但是,孔老师毕竟不是一般二般的人。被卫国国君夫妇硬拉去同框,逛街撒狗粮,搞得孔老师非常的不爽。

当他陪大人物逛街回来,牢骚满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竟成了千古名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0447.html

上一篇:孔老师严重鄙视拉不出屎怪茅坑的人
下一篇:登高望海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1 许培扬 王从彦 刘炜 李毅伟 朱晓刚 刘钢 杨正瓴 张忆文 张家峰 谢力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