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9-5-18 09:33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养生, 学而时习之, 终身学习

1.jpg

楚昭王渡江,有物大如斗,直触王舟,止于舟中。昭王大怪之,使聘问孔子。孔子曰:"此名萍实,令剖而食之。惟霸者能获之,此吉祥也。"其后齐有飞鸟,一足,来下,止于殿前,舒翅而跳。齐侯大怪之,又使聘问孔子。孔子曰:"此名商羊,急告民,趣治沟渠,天将大雨。"于是如之,天果大雨。诸国皆水,齐独以安。孔子归,弟子请问。孔子曰:"异哉!小儿谣曰:'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拳,赤如日,剖而食之美如蜜。'此楚之应也。儿又有两两相牵,屈一足而跳,曰:'天将大雨,商羊起舞。'今齐获之,亦其应也。夫谣之后,未尝不有应随者也。"故圣人非独守道而已也,睹物记也,即得其应矣。

                        ——《说苑》 

有乌九尾,孔子与子夏见之,人以问,孔子曰:"鸧也。"子夏曰:"何以知之?"孔子曰:"河上之歌云:'鸧兮鸧兮,逆毛衰兮,一身九尾长兮。'"

                       ——《绎史》

夫听声有术,则察色有数矣。推用术数,若先闻见,众人不知,则谓神圣。若孔子之见兽,名之曰猩猩。案孔子未尝见猩猩,至辄能名之。使众人闻此言,则谓神而先知。然而孔子名猩猩,闻昭人之歌。阴见默识,用思深秘。众人阔略,寡所意识,见贤圣之名物,则谓之神。

                       ——《论衡》

 


————

 “人是生而知之,还是学而知之呢?”假如有人与你讨论此类问题,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一句侮辱你智商的台词。 

古代许多先贤圣人名儒巨公们,他们的观点却与我们现在的认知是向左的。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囷而不学,民斯为下矣!”(《论语•季氏》)孔老师的答案,似乎是相信“生而知之”的。汉儒坚信,圣人能“前知千岁,后知万世,有独见之明,独听之聪,事来则名,不学自知,不问自晓”。东汉有本著名官宣文件《白虎通》,更是宣称:“圣人所以能独见前睹,与神通精者,盖皆天所生也。”

但是,古代思想家队伍里,也不乏清流。东汉时期,浙江会稽上虞有个文青叫王充,特立独行,偏偏不信这一套。他走的是草根学术路线,与主流思想对着干,偷偷写了一本书,叫《论衡》。关于上述议题,王充认为,“不问自知,不学自晓,古今行事,未之有也”。他认为,世上根本没有什么“达视洞听之聪明,”所谓“先知之见方来之事”,都离不开“案兆察迹,推原事类”,“如无闻见,则无所状”。所谓圣贤先知,其奥秘在于他们能“阴见默识,用思深秘”,“先闻见于外”,而一般人往往忽略,不动脑筋,因此,“见贤圣之名物,则谓之神”。其实,“天下之事,世间之物,可思而知,愚夫能开精;不可思而知,上圣不能省”。“所谓圣者,须学以圣”,并无神奇可言。

其实,孔老夫子他老人家,还是比较谦虚滴,并未神化自己。“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冶长》)上述关于孔子识物的三个小故事,读完似乎明白了,圣人的博学是怎样炼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79739.html

上一篇:算卦,我只服孔老师
下一篇:初夏池塘边的花草和鱼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3 崔树勋 谢力 王从彦 范振英 张珑 李毅伟 杨正瓴 张忆文 马德义 武夷山 王安良 马玉勇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