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热乎,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

已有 3208 次阅读 2019-4-28 10:03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养生学, 起源, 热疗养生法

1.jpg

中华养生文化起源于何时?一般认为起源于殷商时期。追根溯源,火的使用应该是人类养生的第一件法宝。在古代的神话传说时期,“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韩非子》)。正如恩格斯所说:“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终地把人和动物分开。”于是,随着人类文明序幕徐徐拉开,养生学的萌芽便诞生了。

一碗热汤

有了火,人类便喝上了热汤。孟子说,“冬日则饮汤”。于是乎,我们跟着老祖宗,热热乎乎的汤汤水水喝了几千年。“伊尹以割烹要汤。”历史上有个人,他煲养生汤特有名,他就是商朝的重臣伊尹伊大厨。《黄帝内经》里讲“病至而治之汤液”,一碗热汤,在医家手里竟然成了养生的万能药。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感到胃部不舒服时,熬上软嫩热腾的一碗稀饭,喝下肚后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让我们顿时有一种舒舒服服的感觉。

一杯热茶

饮茶养生助长寿。天寒地冻之时,泡上一杯热茶,暖身更暖心。盛夏酷暑时节,消暑惟热茶莫属。“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茶叶中的茶碱和芳香物质,可兴奋大脑神经,有利于对中枢进行调控,并能强心利尿,促进血液循环。古人深谙饮茶养生之道,苏东坡赞道:“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 每当感冒的时候,医生会告诉我们多喝开水。此时,一杯热水成了最好的处方。

一盆热水  

考察东西方古代文明史,都有使用热水浴治疗保健的记载。《礼记》里记载“头有疮则沐,身有疡则浴。”说明先秦时期古人已懂得沐浴的养生保健作用。秦始皇建“骊山汤”治疗疮伤。西方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都十分崇尚沐浴。希波克拉底的《文集》中记载了许多种洗浴保健疗法。热水能刺激人体激素的分泌,从而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温泉浴养生习俗,流行数千年经久不衰。“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贵妃沐浴,一个女人泡了个澡,竟然泡成流芳百世的轶事。

“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热水泡脚也是妇孺皆知的养生方法。苏东坡深有体会地说:“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陆游赞道“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浇汤”。

一块热毛巾  

热敷也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用一块热毛巾,置于痛处来消除或减轻疼痛,能使局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起到消炎、消肿、祛寒湿、减轻疼痛、消除疲劳的作用。由于此法简便易行,收效迅速,从古沿用至今。中医养生专家解释说“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能增加损伤组织的血液供应,缓解局部疼痛。比如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时,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再比如女性痛经时,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

一袋热盐  

干法热敷,是将食盐炒热,装进布袋里放到热敷部位。比如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当你有轻微落枕时,可用此法热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干法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腰椎疼痛,用干法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热疗这种古老的养生方法,经过科学研究开发以后,被列入重大疾病治疗项目中。例如最近读到一篇报道,有医院正在利用热疗法治疗肿瘤等疾病。


参考文献(略)


相关博文:

蹲墙根晒太阳,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75927.html

上一篇:古人洗澡原来是酱紫的!
下一篇:腰里别个狗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2 朱晓刚 范振英 李毅伟 韩玉芬 王从彦 杨正瓴 刘炜 孙颉 张忆文 刘光银 ljx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