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屁大的事,何必劳神伤思?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19-4-6 10:5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论文, 四唯

5555.jpg

     清明节,是个具有复合意义的节日。一方面我们心情沉重地缅怀祭奠先人慎终追远,另一方面趁着春光明媚,踏踏青旅旅游,亦是快事。清明节小假期,我们骑行队组织了一次活动,远足踏青。

      现代人的毛病,白天为减肥骑行登山,晚上胡吃海塞,美其名曰补补身体。晚上回城聚餐,酒桌上我们一伙人,聊聊近期网上的热点八卦事件,交杯换盏,阵阵嗨皮,酒桌上高潮迭起。席间说起,小刘博士近日发了一篇5分的Paper,大家纷纷举杯祝贺。放下酒杯,王教授突然莫名伤感起来,原来他承担的一项NSFC面上项目,最近结题,因论文指标未完成,未获通过。老王感叹道:“老百姓开门‘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事。咱科研圈也有七件事:经费、仪器、试剂、学生、平台、帽子和Paper。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七件事中最最重要的是Paper。”

       正当大伙闷头吃菜之时,大老张突然放了个响屁,场面一下子尴尬起来。老赵趁机发挥道:“老王刚才说的对。如今这个时代,论文为王,Paper确实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度迷信Paper,不是在搞破‘四唯’吗,其实Paper也就是个屁。”

      看见众人满脸疑惑,老赵接着说:“为什么这么说呢?俗语说得好,‘放屁不难,撅腚就完。’发一篇paper,如同放屁一样轻松。俗语又说‘有屁就放,健康通畅。’文章千古事,咱搞的这些‘科研’,不能转化生产力,只能靠写paper来证明其研究价值。搞科研发Paper,如同女人生孩子一样,天经地义。‘有屁不放,憋坏五脏。’你不让他发paper,他还憋得难受呢。” 众人讪笑。

      老赵掏出烟点上,抽了一口说:“为什么有人发不出来Paper呢?俗语说‘没屁可放,营养跟不上。’大凡发不出文章的,大多是因为他的学养跟不上。缺营养的哥们,该进修进修,该访学的赶紧去做访学。怎么才能使自己的文章有影响呢?俗语说‘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一个人没帽子没项目,跟参谋不带长放屁不响,一样一样的。发的paper没影响,放屁都不响。那么发高分文章放响屁,靠的是什么呢?‘屁要放得响,创新出花样’,说明创新还是很重要哦,呵呵!”

      老赵以屁喻文,引得众人大笑。突然,老王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认真地说:“但是‘没屁乱挤,也能搞坏身体’譬如L女教授,影星Z博士,han副教授 ... ...正所谓‘放屁砸腿,学术出轨’学术不规范,出轨就玩完!诸位谨记谨记啊!”

      教授这通话,替大老张圆了场解了围。大老张喝高了,嚷嚷道:“赵教授说得妙,你们发的那些论文没啥用,全都是‘脱裤子放屁,故弄玄虚。’老赵,我敬您一杯!

20150204023224690.jpg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71742.html

上一篇:一树繁花,一缕幽香
下一篇:他家老祖宗真够长寿的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35 焦飞 梁洪泽 武夷山 朱晓刚 程少堂 韩玉芬 李毅伟 罗娜 张全成 张士宏 杨正瓴 罗汉江 吴斌 谢力 徐耀 王安良 王从彦 陈智文 张忆文 郭奕棣 饶东海 周忠浩 姚伟 曹广福 李天成 许培扬 秦四清 张晓良 栗茂腾 刘光银 王启云 王跃建 liyou1983 ljxm baixingy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