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为什么他拒服领导送来的特效药

已有 2687 次阅读 2019-3-20 22:44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春秋时期, 疾病, 药物

    康子馈药,拜而受之,曰:“丘未达,不敢尝。”

                                       ——《论语.乡党》

    ————

      据何新《孔子年谱》推测,康子馈药的时间,大约发生在鲁哀公15年(公元前480),这年孔子七十二岁。孔子周游列国至陈国时,曾得过一场大病,一直未彻底痊愈。归国后几年,年近七旬高龄的孔子,不顾年老多病,拖着老迈的身体,全身心投入到古代典籍的整理,以及鲁国史的撰写工作,积劳成疾。再加之儿子孔鲤,弟子颜回、子路先后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对孔子打击非常大。可以推断,孔子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可能是一直带病坚持教书、著述。

      季康子是鲁国的正卿,是当时鲁国的权臣,位高权重。在季康子协调下,才促成了孔子回国。听闻孔子生病,季康子派人送来宫廷里的好药,以示慰问。遵循古礼,君长赠食,受者先尝。然而,孔子拜谢后,说对药性不了解,拒绝服用。孔子去世后,弟子们编撰《论语》时,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我想向诸位请教的问题是:

      1、季康子送的是什么药?

      2、孔子老年得的什么病?

      3、为什么孔子拒服季康子送的药?

      4、弟子们为什么把这件事写进回忆录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8687.html

上一篇:老干部把大夫忽悠晕了
下一篇:为什么他一言不合就对天发誓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5 曾新林 刘炜 杨正瓴 王从彦 张忆文 何海 陈有鑑 刘钢 孙颉 朱晓刚 张家峰 李毅伟 李学宽 罗汉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