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老干部把大夫忽悠晕了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19-3-20 12:46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养生

     01300001295116130924499922736.jpg

      孔子有疾,哀公使医视之,医曰:"居处饮食何如?"子曰:"丘春居葛笼,夏居蜜阳,秋不风,冬不炀。饮食不馈,饮酒不勤。"医曰:"是良药也。"

               ——公孙尼子

————

    孔子自卫归鲁后,鲁国政府并没有给他安排什么实职,只是封他个政府顾问的头衔,给他的待遇应该是比较优厚的。听说老干部孔老师生病了,鲁国国君哀公便安派宫廷的医官,上门去给他瞧病。当时的鲁国大夫所使用的诊疗方法,也必定是正宗的望、闻、问、切。

    大夫问:“老先生,您最近睡觉和吃饭情况怎么样呢?”

    孔老师答:“春季乍暖还寒,穿葛布做的衣服,捂春;夏季阳光暴晒,注意防晒中暑;秋季注意预防风寒感冒;冬季天干物燥,注意预防‘上火’。按时吃饭,酒可喝可不喝。”

    大夫听后,赞曰:“您的饮食起居习惯超级棒!本身就是良药啊。”

    孔子说的“葛笼”,应该是捂春的意思吧。春季乍暖还寒,老百姓都懂得“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孔子说的“密阳”,应该是防晒的意思吧。夏季阳光暴晒,紫外线强烈,野外工作极易引起紫外线过敏,必须做好防暑防晒;孔子说的“风”和“炀”,应该就是风寒和上火的意思吧。秋冬季是流行病高发期,秋季容易因风寒而感冒,冬季因“上火”导致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烂嘴角、流鼻血、牙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口疮、便秘、痔疮等疾病。“饮食不馈,饮酒不勤。”句容易理解,就是说饮食方面,一日三餐,按点吃饭,饮酒要适量。

   说起养生,人们认为是道家的专利,岂不知儒家的养生思想对中国人影响最为深远。孔老师讲的这些养生的小“妙招”接地气,很有人间烟火味,蛮有科学道理的。他老人家生个病,也能说的这么头头是道。他超赞的养生理论,把大夫都忽悠晕了。


     注: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8556.html

上一篇:老教授求职,差点被骗上贼船
下一篇:为什么他拒服领导送来的特效药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26 尤明庆 范振英 武夷山 黄仁勇 朱晓刚 程少堂 张家峰 魏焱明 杨正瓴 王从彦 刘炜 张忆文 张晓良 蒋新正 刘钢 陈有鑑 韩玉芬 鲍海飞 李毅伟 张珑 吕秀齐 王启云 吕健 陈志飞 王亚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