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子,春秋乐坛一哥

已有 5340 次阅读 2019-3-5 20:46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子, 音乐

676.jpg

孔子自幼爱好音乐。“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论语·为政》),孔子从十五岁开始,立志学习音乐。孔子出身草根,凭着对传统礼乐文化的一腔热情,发奋自学音乐。他早年在鲁国从事相礼助丧的工作,接触学习了一些民间音乐。据传说孔子曾当过民间的吹鼓手,精通民间乐器。为提高音乐艺术修养,他曾千里迢迢赴京城去进修学习,拜周王室主管音乐的苌弘(相当于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为师,系统学习古代音乐理论。三十岁以后,孔子创办民办教育机构,搞起礼乐教育培训。政坛失意后,孔子周游列国十四载。在国外游学期间,他广泛汲取其他国家地区的音乐艺术营养,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学术水平日渐精进,终于跻身于春秋时代的音乐家排行榜。

当之无愧的“齐鲁歌王”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论语•述而》)孔子爱好唱歌,有很好的乐感,是个歌迷。每当在街头巷尾听见有人唱新歌,他就跟别人一起学唱。如果感觉人家唱得好,他会追着人家、央求人家教他唱歌,直到学会为止。放到现在,孔子是标准的男高音,颜值不高,属于实力派歌手。凭孔子的唱歌水平,假如当年流行下载玩全民K歌,每首歌他都能唱到三个S。假如那时鲁国搞歌手大奖赛,他肯定能拿奖杯,晋级“十佳歌手”毫无悬念,是当之无愧的“齐鲁歌王”。

风度翩翩的“钢琴王子”

《孔子家语》中记载孔子向乐坛“大腕”师襄子学习弹琴的故事。“孔子学琴于师襄子,襄子曰:‘吾虽以击磬为官,然能于琴,今子于琴已习,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数也。’有间,曰:‘已习其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有间,曰:‘已习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有间,孔子有所谬然思焉,有所睪然高望而远眺。曰:‘丘迨得其为人矣。近黮而黑,颀然长,旷如望羊,奄有四方,非文王其孰能为此?’师襄子避席叶拱而对曰:‘君子,圣人也,其传曰<文王操>。’”(《孔子家语》)孔子多才多艺,不仅唱功高深,玩起器乐来也挺牛。孔子少年时期干过相礼助丧之事,曾当过吹鼓手,玩民间乐器绝对是高手。弹琴、鼓瑟、吹笙、击磬... ...  春秋时代这些“高大上”的乐器,也都被他玩得666。孔子学识渊博、风度翩翩,弹得一手好琴,其派头不输当今的“钢琴王子”郎朗。

造诣深厚的音乐理论家

孔子不仅会唱歌弹琴,而且还会作词谱曲。《诗经》三百首,他皆能“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在音乐创作方面,孔子准确把握乐曲结构的规律,善于用音乐语言营造出生动、形象的意境。他他强调音乐演奏时一定要有层次感,主张“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意思是在乐曲的开始时应是合奏,在隆重的气氛中开始,音乐趋于和谐,然后进入高潮,节奏又要明快清晰,抑扬顿挫,悦耳感人,最后戛然而止,余音袅袅,达到“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的效果。“吾自卫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表明孔子非常注重对古典音乐的整理挖掘工作。由此可见,孔子对音乐有很深的造诣。若论音乐综合实力,孔子绝对称得上音乐家。

蜚声海内外的音乐教育家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孔子一生重视音乐的教化功能,并且躬身力行,强调音乐从道德上感化人心。礼乐文明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强调君子礼乐一刻不离自身,即所谓“士无故不撤琴瑟”。孔子一生致力于推广礼乐文化。“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是孔子教学内容。其中音乐课是孔子教育弟子的骨干课程。即便孔子师徒被困于陈、蔡之时,在断粮七日的情况下,仍“七日讲诵弦歌不衰”。他作《倚兰操》并演奏,鼓励学生们说:“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因穷困而改节!”孔门弟子三千,他老人家是名副其实的音乐学教授,音乐学科的博导级人物,春秋时期的金铁霖。

叱咤乐坛的音乐评论家

孔子还喜欢搞一搞音乐评论。他认为,《韶》乐是上古舜帝时的音乐,中和醇厚,不仅美妙,而且其中蕴含的道德圆满。《武》乐也很美妙,但周朝毕竟是以武力推翻商纣,道德上不够完满。孔子对《韶》乐的推崇备至,闻《韶》乐如醉如痴。“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论语•述而》)。郑声是春秋时多国流行的一种靡靡之音,其特点是轻飘淫靡,无节制,表现出满足种种物欲的狂热,使人听后意志颓废或骄横,完全悖逆了德治的精神,孔子称郑声这种流行音乐为溺音,对这种靡靡之音提出强烈的批评。他把雅乐比作正人君子,把郑声看作谗佞小人,在答颜回“为邦”之问时,说道:“恶郑声之乱雅乐也”,要“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提倡人要听雅乐,禁止听郑声,远离奸诈的小人。孔子通过音乐批评,纠正了春秋时代流行音乐中不健康的成分,弘扬了正统的礼乐文化。孔子引领着春秋时期音乐学的发展,是真正的乐坛大咖!


孔子通过一生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奋斗,终于登上春秋乐坛的巅峰,修炼成为春秋时代的音乐达人。孔子是中国古代音乐史教科书式的人物,堪称是“春秋乐坛一哥”。

f22625bde2a2b2556bb0fa5eb1b4187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5878.html

上一篇:作品在前人在后
下一篇:不能讲思政课的体育老师,不是好射手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6 许培扬 王从彦 武夷山 刘炜 杨正瓴 徐长庆 程少堂 韩玉芬 张晓良 李毅伟 刘钢 郭战胜 秦四清 张家峰 冯大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