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为什么人们对一棵高粱磕头膜拜?

已有 5277 次阅读 2018-12-7 16:26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菏泽, 高粱, 迷信, 科学

00002.jpg

记得小时候,鲁西南地区曾大面积种过高粱的。因高粱产量低,经济价值不高,七十年代以后农民基本上不种高粱,改种玉米和棉花了。八十年代,以山东作家莫言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火了,唤起山东人对高粱这种农作物的一些回忆。莫言因《红高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近几年的事。

15676896_998306.jpg      

近日,山东菏泽定陶的一棵“高粱”刷屏了。高粱植株一般也就是2-3米多,这棵高粱有5米多高,简直是红高粱队里的“姚明”。这棵高大的“高粱神”,引来附近的村民磕头跪拜,一时间高粱地香火旺盛,搞得烟熏火燎。此事网上曝光后,惊动了当政府派出所。民警将这棵高粱挖走后,还有许多村民偷偷地跑到现场,进行烧香跪拜。

2001557.jpeg

一棵植株高度5米多的高粱“神”,被人们请上神坛

  4444.jpeg  

22222.jpeg

附近村民成群结队对“高粱神”烧香磕头膜拜

稍有些科学素养的人都知道,高粱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农作物。为什么人们对一棵高粱磕头膜拜?从视频中看到,烧香磕头的大都是农村老年人,年轻人不是太多。在农村,老一辈人文化程度不高,迷信“万物有灵”,认为不仅人有灵魂,日月山河、树木花鸟等无不具有灵魂。而且,人的灵魂与宇宙万物的灵魂是相通的,可以相互转化。每当遇到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便迷信认为是超自然力的神灵在起作用,纷纷去烧香磕头,以祈求避灾纳福。国内名山大川的许多旅游景点,建有各种各样的神庙,香火旺盛,不必细说,就连一些村庄的古树,也经常被描绘成神树,请上神坛。村民对着“神树”烧香摆供,求子求财。地方政府认为这是“传统民俗文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蔓延扩散。

山东这起“高粱神”事件,我认为不能简单地铲除了事,值得深思。明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早在五四运动时期,革命先驱就发出了“提倡科学,反对愚昧”的号召。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会出现愚昧和迷信呢?一方面,它反映了农村落后地区,封建迷信活动依然很严重,新农村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这棵5米多的“高粱神”,植株基因可能发生了变异,相关科研机构取样分析一下,看看有没有科学研究价值?

山东“高粱神”事件,您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50366.html

上一篇:大神教教我,海滩上是啥生物?
下一篇:曲阜孔府茶:圣脉儒香一杯茶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13 王从彦 蒋继平 梁洪泽 李颖业 李世春 李曙 刘钢 冯大诚 蒋永华 朱晓刚 刘光银 王安良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