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曲阜“孔府茶”生态茶园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8-11-26 15:53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曲阜, 孔子, 孔府茶, 生态农业

220944.jpg

一、项目背景

茶叶是世界三大著名无醇饮料之一。中国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被誉为“茶的故乡”。茶树是一种一次栽种多年采收的叶用长绿木本植物,经济学年龄一般为50—60年,能在山地贫瘠土地里生长,管理简单,经济价值高,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经济树种。高品质的茶叶来自于优良品系的茶树。茶树经过上千年的人工驯化,各地都培育出自己独有的优良品系茶树。著名的茶树品种如:龙井系列、福鼎系列、鸠坑系列、祁门系列、信阳毛尖系列等等。各个系列茶树在茶叶的采摘、加工上都有不同要求,所生产的产品的内质、风味也各不相同。

据文字记载,我们的祖先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栽培、利用茶树了。经过3000多年的发展、演变、积淀,我国在茶的栽培、加工、饮用等诸多方面,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博大精深的高品味茶文化。在当今社会,茶叶不再单单是人们消暑解渴的饮品,更是一种文化载体。在评价一个茶叶新品种时,评委们不仅仅关注茶叶的色、香、味、形等品质特点,也要重视茶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现代人饮茶,一半是茶,一半是文化”。把茶文化与道、佛结合在一起,打造名牌茶叶产品已有成功的先例。例如四川蒙顶茶、湖北武当道茶就频频上镜中央电视台,大打佛茶、道茶文化牌。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圣城”。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开篇即讲“茶之为饮,发乎神农,闻于鲁周公”,可见儒家文化与茶文化有着很深厚的渊源关系。

通过到日照、江、浙茶区的考察调研,结合曲阜市农业产业结构实际情况和九仙山的水土、气候、热量、生态环境等因素,在借鉴日照地区“南茶北移”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孔府茶”生态茶园项目确定为一个重要的农业开发试验项目。曲阜市要想确保“孔府茶”生态茶园项目成功,打造高品位的“孔子”茶,就必须建立自己的优质茶苗繁育示范基地,通过从日照茶区引种、繁育那些适宜曲阜当地气候、水热条件的优良品系茶树,培育出优质茶苗,满足项目建设的需要。并以生态茶园此为依托,开发旅游观光、休闲渡假、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项目。

二、 项目开发具备的条件

    “孔府茶”生态茶园项目符合当前国家的农业产业化政策。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作为大众化饮品,消费需求量逐年增加,特别是有机茶价格更是逐年攀升。茶叶市场呈现供销两旺的喜人局面,市场需求量很大,仅山东省年均茶叶消费量达5万吨。

    茶树虽然喜欢生长在南方温暖地区,但经过上千年的人工栽培,环境适应性增强,种植范围不断扩大。我国茶区范围遍及19个省区的上千个县市,地跨6个气候带。近年来,农业科技工作者又不断培育出抗寒性新品种,如:龙井43、浙农113、福建9号等,可抗零下15度的低温,使种植区扩展到北纬38度线以外。日照地区就是“南茶北移”的成功先例。该地区经过几十年的引种试验,积累了丰富的茶树生长管理经验,特别是冬季茶树的防寒抗冻难题,如今种植面积已扩大到20余万亩。由于北方特殊的气候条件,“日照绿茶”因其“口感好,滋味足,耐冲泡”等优点备受消费者青睐。泰山风景区通过引种日照茶苗,成功开发出“泰山女儿茶”,目前已成为“鲁茶”的一个知名品牌。

曲阜市茶叶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12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实体单位。主要负责我市茶树栽培新品种的引种推广,茶叶加工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等。《曲阜孔府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研究所于2004年秋季先期投资20余万元,在尼山夫子洞附近栽种了10余亩三年生茶树苗进行引种试验。2005年又引种扩大种植面积50亩。目前茶苗长势良好,2007年春天开始采摘鲜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孔府茶” 已经小批量上市。由于尼山地区系石灰岩发育土壤,盐基含量高,PH值偏碱性,不太适宜种茶。虽然在尼山地区不适宜大面积推广,但茶叶研究所通过尼山地区三年的引种试验,为在曲阜其它宜茶地块大面积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

九仙山素有鲁南小泰山的美誉,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市西北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九仙山千亩绿色有机茶园位于九仙山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区。九仙山地区远离城市,空气清新,光照充足,降水丰沛,冬季最低气温大于零下10度,气候水热条件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经有关科研单位分析化验,九仙山地区的土壤属于花岗岩、片麻岩发育的微酸性土壤,土壤pH值为5,土壤中的N 、P等营养元素丰富,有机质含量高,土壤各项理化指标完全符合农业部颁发的有机茶的种植标准,非常适宜种茶。

    三、项目的运作方式

该项目分如下二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孔府茶”生态茶园项目示范基地设在九仙山龙尾庄村附近。曲阜市茶叶研究所已经与吴村镇龙尾庄村签订了土地租用合同,走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由研究所把土地投资改良后再承包给农民种植管理,并负责茶苗的栽培、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鲜叶回收合同,制定最低保护价。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100万元。茶园规划占地面积200亩。其中科研、生产、生活区占地面积15亩,科研、生产、生活区计划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土壤分析化验室、茶叶理化性能检测室等专业实验室,需配置茶叶质量分析检测等实验仪器设备。扩大茶园种植面积,投资建设茶叶加工厂。35年时间,逐步把茶园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

第二阶段:项目第二期计划投资500万元。以“孔府茶”生态茶园为载体,投资建设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九仙山茶文化旅游渡假村,吸引鲁西南当地、济南、北京等方向的会议旅游团队,开始向旅游产业延伸。以1000亩有机生态茶园为招牌,开发九仙山茶文化生态旅游景观。九仙山茶文化旅游渡假村规划建设可容纳100人住宿的标准客房。建筑设计采用曲阜明清民居风格,并适当溶进儒家文化元素。规划建设可容纳100人就餐的餐厅,以九仙山当地土特产资源,开发以新鲜茶叶为原料的特色菜肴。在度假村内修建九仙山天池游泳馆一处。

四、经济效益分析

茶叶作为一个附加值非常高的链条产业,除了农民采收鲜叶获得收入以外,茶叶的加工、销售过程也是一个逐渐增值的过程。茶叶必须现场加工,可以吸纳许多当地劳动力,并可带动当地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龙头公司的带动发展,使当地农民学习掌握茶叶的加工技术。在“孔子”文化招牌下,把“孔府茶”牌茶叶推向海外市场,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造福一方百姓。九仙山绿色有机茶园项目实施后,农民在茶园栽种3年后即可进行鲜叶采收,茶园在5年后进入盛产期,每亩茶园每年可采鲜叶500—600斤,每年每亩收入可高达3000—4000元。该项目经过3-5年的发展,可推广有机茶园1000亩。千亩茶园项目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300—400万元。研究所每年可加工成品茶叶40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0万元,上缴税收80万元。可达到研究所与农户双赢的效果。该项目进入第二阶段后,经济效益更加可观。

五、项目开发的意义

“孔府茶”生态茶园项目是曲阜市农业产业领域的一项新的尝试。能够改变山区农业种植模式,在统一品牌下开拓市场,辐射带动全市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该项目的开发成功,不仅会给曲阜市的农业种植结构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给曲阜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次新的契机,推动曲阜市北部山区农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将会给那些欠发达山区荒芜的山坡披上一层秀美的绿装,使曲阜的农业经济真正走上一条绿色健康的发展快车道。

                          

曲阜市茶叶研究所

2007年11月18日


22085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8373.html

上一篇:孔子是公共营养师的祖师爷
下一篇:“孔府茶”的传说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5 许培扬 王从彦 刘光银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