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六十八岁老海归,终于回国了

已有 4539 次阅读 2018-11-24 08:47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 海龟

4594763-06e29c1fa86e7664.jpg

会季康子逐公华、公宾、公林,以币迎孔子,孔子归鲁。孔子之去鲁凡十四岁而反乎鲁。鲁哀公问政,对曰:“政在选臣。”秀康子问政,曰:“举直错诸枉,则枉者直。”康子患盗,孔子曰:“苟子之不欲,虽之不窃。”然鲁终不能用孔,孔子亦不求仕。

       ——《史记·孔子世家》

 ————————

鲁哀公十一年,季康子为鲁国正卿,国家出台了新的人才政策,高薪招聘孔老师回国。孔老师终于结束了十四年的留学生涯,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父母之邦,这年他六十八岁。

孔老师是五十四岁时出国留学的。五十四岁,现在我们到了这个年纪,一般是混日子等退休了。两千五百年前,人家孔老师却背井离乡,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国外留学之路。当时孔老师已是正部级高官(鲁国司寇),他辞职出国留学,那股子求学的狠劲,常人望尘莫及。十四年留学生涯,辗转于异国他乡,风餐露宿,颠沛流离,终日栖栖皇皇,如丧家之犬,甚至一度被围于匡、宋等国,绝粮于陈、蔡等地。好在孔老师是定力超强的人,并不觉得留学生活苦和累。他以苦为乐,一路弦歌向天涯。

老海龟孔老师学成归来,信心满满,一心想报效鲁国,大展宏图。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孔老师回国后,鲁国没有给他安排任何实职,而是被投闲置散,成了他说的挂在墙上能看而不能食的“葫芦”。当然,政府许诺过的待遇还是有的,鲁哀公、季康子等官员还会装模作样地问问政,那不过表示一下安慰而已。孔老师感觉非常失望,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逐年降低,最后彻底死心。但孔老师是闲不住的人,回国后依然从事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业余时间埋头去整理国故。

闲暇时,他常常去城南的沂河边散步,望着河水感叹“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7921.html

上一篇:不要跟有问题的学生死磕
下一篇:把论文泡在废水里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18 朱晓刚 尤明庆 杨正瓴 黄仁勇 冯兆东 何海 武夷山 徐耀 王从彦 张忆文 许培扬 邢志忠 郑强 程少堂 周浙昆 戴德昌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