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怀疑导师偏心眼,真相令他很失望

已有 5287 次阅读 2018-11-17 10:00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故事, 孔鲤过庭

5690.jpg

【原文】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论语·季氏》

译文(小说体

陈亢是陈国的贵族子弟,他大哥官至齐国大夫,是个典型的官二代。陈亢从小爱好学问,报考到孔老师门下,攻读“硕士”学位。陈亢跟孔老师读了几年,老是发不出文章。孔老师是学界大牛,发SCI小菜一碟。陈亢怀疑孔老师,没把治学秘籍传授给自己。陈亢是高干子弟,遗传基因好,IQ值和EQ值都是高分值,脑子活泛得很。孔老师的儿子孔鲤,字伯鱼,学问做得也挺出色。陈亢心想,师徒相授不如父子相传,孔老师对自己儿子偏心眼开小灶,是人之常情。他便想法把孔鲤约出来,俩人喝酒聊天,想从孔鲤口中套点秘密。

陈亢问:鲤哥,你的文章写得这么好,孔老师单独辅导过你吗?

猛地听问这么敏感的问题,孔鲤一时间有点懵逼。他回答道: 亢弟,这个还真没有!

孔鲤喝了一口酒,又说:不过呢,父亲跟我平常唠嗑,仔细琢磨琢磨,跟做学问似乎也沾点边。

陈亢有点小兴奋,连忙问:鲤哥,你快讲讲。

孔鲤不紧不慢地说:记得有一次,父亲站在院子里活动腰身。你是知道的,他整天坐在书房看文献,有时累了,就站在院子里伸伸懒腰,活动一下筋骨。我从他身旁走过,正要出门办事,他叫住我问:“最近背诗了吗?”我说:“最近挺忙的,没空背。”他说:“不背上几首诗,上台讲话的时候就显得很没水平。”听了他的话,我便抽空背背诗经。

陈亢听了有些困惑,心里琢磨,孔老师让他儿子读诗,这跟发文章也没啥关系呀。

孔鲤又接着说:记得还有一次,父亲正在院子里溜达,我从他身旁走过。他喊住问我,学没学社交礼仪?看我没学,他便催促道:“不学社交礼仪,怎么与人打交道啊。”我想想他说的也有些道理,便抽空去图书馆,借了几本社交礼仪方面的书,放在那里也没顾得看呢。

看见陈亢满脸疑惑的样子,孔鲤真诚地说:就记得跟我唠叨这两次,其他时间我俩很少交流。

本来是想从孔鲤那里套点秘籍,听了这一番话,陈亢很失望。他喝完酒回到研究生宿舍,跟同学们说:真没想到,咱孔老师和他儿子在家聊天,也都是聊些诗歌和礼仪。看来,咱孔老师的治学秘籍,不轻易外传啊。


补记:陈亢从孔门“硕士”毕业后,步入仕途,曾任单县县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6686.html

上一篇:那些年,我们一起挖大沟
下一篇:金秋银杏哪家黄?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15 张忆文 王从彦 侯沉 朱晓刚 刘全慧 何海 李颖业 杨正瓴 刘钢 程少堂 陈楷翰 李学宽 王林平 许培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