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为什么庄士敦的中国黄昏之旅首站地是孔府?

已有 5940 次阅读 2018-11-12 08:56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府, 孔令贻, 庄士敦

1902年初夏,孔子第76代孙衍圣公孔令贻突然接到通知,大英帝国的钦差大人要来孔府访问。

上至皇上下至普通州府官员,虽然孔府每年都接待过无数次的达官显贵,但是接待如此高逼格的洋大人,对于孔府来说,还是新媳妇坐轿头一回。这是孔府历史上第一次外事接待活动。这位名叫Lockhart的洋大人,是大英帝国威海卫租地首任行政长官5月初刚刚走马上任,首次出访地就选了曲阜。接待任务无小事,孔府按“省部级”干部接待标准,进行了安排布置。Lockhart洋大人到访那天,那场面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那是相当的壮观!

 20181111182236.jpg

孔令贻陪同Lockhart洋大人游览参观了孔庙,并在大成殿前合影留念。照片上中间那个胖子是孔令贻,他左侧是大英帝国威海卫租借地首任行政长官Lockhart。这位洋钦差头戴熊皮帽,一身英帝国官员礼服装扮。孔令贻的右侧是一位洋保镖,Lockhart的随从。照片上还有其他不少陪同官员,这大概是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吧。照片右边站立者,挎着佩刀,英姿飒爽的,比较显眼,大概是一位大清朝的地方武官。 

20181111182500.jpg

Lockhart洋大人赠送给孔府的礼物,不是什么西洋挂钟,而是一个中式的匾额,上写一句孔子名句。这样匾额,孔府库房里一堆堆的,多的是,没啥稀罕的。洋大人来访不送西洋礼物,偏偏送一块匾额,不知当年孔令贻做何感想。 

20181111182446.jpg

20181111183929.jpg

曲阜是鲁南地区一小县城,在100多年前,曲阜的老百姓是没有机会见洋人的。听说洋大人来孔庙拜孔老夫子,几乎万人空巷,人山人海的涌到孔府门口,争相看西洋景。从照片上看,还有几个儿童在人群里跑动。照片中间是几个维持程序的清朝兵勇,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这次外事接待活动,动静不小,把大清“武警”战士们折腾得够呛。 

20181111182302.jpg

Lockhart洋大人安全送走,孔府首次外事接待任务,完成的还算圆满。没想到第二年又接到通知,大英帝国威海卫租借地的另一位钦差大臣Johnston,也要来孔府拜访。有了第一次接待经验,孔府这次并不感到紧张。按既定接待程序,孔令贻会见了这位Johnston洋大人,还拍pose让记者拍了照。

20181111182356.jpg

照片上,孔令贻身穿大清朝官服,模样看起来象是在拍戏,特别是他手里握着的那把小团扇,看起来特卡哇伊。这位金发碧眼的洋大人,西装革履,谈吐温文尔雅,博学多识。不仅中国话比他上司讲得还溜,而且中国的四书五经竟然能背诵如流。这位Johnston洋大人的汉学才华,让孔令贻打心里暗暗地佩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Johnston带来的礼物,更是出乎意料,是大英帝国国王爱德华七世的一幅绣像。国王的绣像挂在一顶绿呢小轿里,抬进孔府的。这件礼物,让孔令贻十分尴尬。除了先祖孔子的画像,即使是当朝圣上的像,孔府也是一概不能悬挂的。洋钦差赠送给孔府他们国王的画像,让孔令贻很为难,把他搞得很郁闷。为了不失礼,还是硬着头皮,把画像接了过来。

20181111182321.jpg

孔令贻无法料到,几年后这位洋大人被昭进皇宫,当上溥仪的英文老师。此人的中文名字叫庄士敦,他写了一本回忆录《紫禁城的黄昏》,这本书很火。庄士敦在中国黄昏之旅的首站就是孔府。他目睹了黄昏孔府里的大红灯笼,听着孔庙的暮鼓鸦声入眠。从此,对儒家文化的爱好,成了他一生的情怀。


 ——图片来自候信杰,孔红宴《百年影像——二十世纪的孔府》,感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5788.html

上一篇:你跟他谈合作,他跟你要指标
下一篇:曾仕强先生病逝,毕其一生弘扬传统文化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18 刘全慧 朱晓刚 王从彦 何海 冯大诚 张晓良 鲍海飞 武夷山 陈楷翰 张忆文 杨正瓴 陈志飞 李学宽 张珑 刘光银 程少堂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